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向天索雨!重庆为实施人工增雨“花式”追云

  发布时间: 2022-08-31 10:11:28  

从29日8点到30日8点,重庆开州、城口、巫溪等区县出现暴雨,气温也明显下降,多个地区降到30摄氏度以下。

在这之前,数十天被高温干旱围困的重庆市民,一直最渴望来一场能解旱、降温的雨,也在问,如今人工增雨技术很成熟了,重庆为什么不进行人工增雨?其实从高温干旱出现起,重庆一直都在做这项工作。但是要天上降下雨来不是有设备有技术就能做到,关键是得有符合人工增雨条件的云。向天要雨,更得要有沉得住气的等待——等云。

等云来

8月25日上午,气象雷达回波显示,重庆市北碚区当天存在增雨作业的可能性。重庆市北碚区决定在歇马镇进行一场人工增雨作业。重庆市气象局紧急协调渝北区气象局人员和设备,到北碚区予以支援。

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局长 唐学术:我们(现在)最渴望下雨了,29日好像(也下不下来),也悬。温度可能降下去了,但是雨不晓得降不降得下来,最后的倔强,所以看能不能让(雨)提前点来,着急呀,我们8月份一颗雨水没有降。

记者:为了让雨早点降下来,你们做了多少次准备了?

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局长 唐学术:反正一直是准备着的,凡是观测到天上有情况,我们马上把(火箭发射架)拉出来。

总台记者 陈杨:刚刚北碚气象局和渝北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他们看到天上这里有一团云,在雷达图上显示(火箭弹打上去)有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他们决定试一下。

由于作业点靠近机场航道,进出港航班繁忙,20分钟后,当作业空域申请下来时,符合人工增雨条件的云层已经飘散。根据气象预报,北碚区白天不会再有符合人工增雨条件的云层形成,希望只能寄托在晚上。

总台记者 陈杨:现在是北京时间的晚上10点,我们正赶往准备作业的地方,据了解现在的云层慢慢厚起来了,他们一会有可能进行(增雨)操作。

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局长 唐学术:这里(云层)有(增雨)条件了,赶紧申报(空域)。

重庆市北碚区气象 工作人员:这个时间段申请空域有一定难度,它(机场)飞机起降比较密集。

十多分钟后作业空域申请下来,但是云层已经变薄,人工增雨作业再度停止。这时参加作业的人们又把希望寄托在了后半夜,因为重庆是夜雨多的地方,多数的雨都是从凌晨两三点下起,而且这个时间段的航班也少。

记者:现在什么情况?

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局长 唐学术:(天空)干干净净,守来了满天星斗,没有看到一丝云。

陆上追云

等云来没有等出结果,那么追云会不会追来惊喜呢?让我们看看陆上追云怎么追。

这些人是重庆市长寿区气象局人工增雨队的工作人员。8月27日,他们在云图中发现长寿区中西部方向,一个云团正在形成,于是及时赶到菩提山脚下架起火箭发射架,装上增雨火箭弹,等待发射时机。不巧的是刚刚形成的云团正处于市区上空。

为防止增雨火箭弹爆炸后的碎片伤及地面人员,所以火箭弹增雨作业严禁在人员密集区进行,他们只能等待。

时间一分分过去,市区上空形成的云团飘来后,越来越分散,不再有增雨的可能性。

重庆市长寿区气象局工作人员 张力:这个云团已经打不下来什么东西了。主要是它只有一块,面积太小了,它可能上去过后一反应就打散了,(雨)还没等到落下来它就已经蒸发掉了。

这个地点已经失去了作业的机会,他们决定换个地点。

记者:你们这样出来跑好多天了吧?

重庆市长寿区气象局工作人员 张力:从上个月(7月)干旱到现在,我们基本上每一天只要一有条件都往外面跑,就恨不得出来把那个云给它打下来,前面看起来还有一点云,我们还指望风能把这些云聚集起来,结果现在一看,云差不多都散了。

正如所言,云真的开始散了,而且雷达回波显示,今天不再有增雨作业的机会,就是说今天又是白忙一场。

装上架的火箭弹又一个个卸了下来,入箱封存。装上卸,卸下装,成了他们每次追云的必备流程。但他们没有说烦,只说云有散就有聚,只要紧紧盯住总会能抓住机会。明天他们还要拉着火箭发射架接着追云。

天上追云

为帮助重庆抗旱,中国气象局调派来目前全国最先进的增雨作业飞机。陆上追云没结果,那么天上追云怎么追?

机长 骆亚峰:现在的困难就是云系不是很成熟,要降雨的难度是比较大,第一场飞行架次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我们认为没有云系没有可能的情况下,结果碰到了一些云朵里面含有水汽,我们就进行了播撒,结果就有很多地方下雨了。当天晚上,我们又飞了一场,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就尽心吧。播撒降雨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职责,到了这会儿就是一种使命。

机长 骆亚峰:今天(8月26日)我们主要飞了重庆西边,然后西北方向,在大足、璧山、永川这些县周围还是有一些云系,我们作业了两个小时,重庆人民的心(情)我们也能理解,他们就恨不得我们现在就把龙王给叫出来,就好像飞上去就能下(雨)。

机长 骆亚峰:我们是催雨,并不能生雨,我们在无效飞行的时候恨不得把周围的云都能叫过来,可惜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但是只要在我们这个范围里边看到一块云,我们马上就飞过去在云朵里边钻一钻、穿一穿,我就希望在云里面含上一大堆雨,能下下来,哪怕给哪个村子能下一场雨(也行)。

                                                                 (文章来源于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