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气象服务乡村振兴】老田的“荷塘梦”

  发布时间: 2022-08-30 19:08:32  

盛夏,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农纲村莲藕种植基地里500亩荷花竞相开放,粉白的花朵在密密匝匝的绿色荷叶间更显娇艳。此情此景让人难以想象,去年此处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撂荒地。

(在农纲村,大片的绿色莲叶与粉白花朵,在似火骄阳下展现着无限生机)

善感乡位于武陵山腹地、乌江之畔,因大量劳动力外出,多处土地一度撂荒。据农纲村村支书田玉峰回忆,2021年,他刚上任村支书时,由于村里缺乏支柱产业,村民平均全年毛收入仅5000多元。

如何利用大片的撂荒地来发展产业,老田咨询了很多专家。有建议养稻花鱼的,有建议种中药材的,他都觉得产业模式过于单一,没说到自己的心坎上。直到一次在外地调研,看到了当地正在大力发展“荷花经济”,以花为媒,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升级,鲜切荷花还是深受电商追捧的“网红花”,老田觉得找对路了。

“不止江南可采莲,农纲莲叶何田田。”一个美丽的“荷塘梦”开始在老田心里生根发芽。

回到彭水,老田立刻找到了县气象局的农气专家咨询农纲村是否适合种植荷花,农气专家的回复让他信心倍增:“善感乡年平均气温16℃,年降水量1060毫米,光温水资源较丰富,非常适于种植浅水莲藕。”

善感乡政府对农纲村的荷花项目非常支持。今年1月,乡里组织对农纲村500亩土地复耕复种,开始发展莲藕轮作基地。两个月后,土地全部翻整完毕,荷花也顺利完成了种植。直到3月15日晚上,老田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气象预警信息:“预计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我县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及山洪等灾害。”

老田说,多亏了气象好“参谋”,及时疏通了这条水渠,荷塘才安然无恙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

老田着急起来,赶紧跟乡里汇报。原来,荷塘边上,有一条用于泄洪的水渠还没有疏通,如果雨下大了,山洪势必要漫到水田里,那么前面花费两个月翻整的土地,还有刚刚种下的荷花相当于前功尽弃。

得知消息,乡政府当即安排了几台挖掘机连夜疏通水渠。一整晚,老田都守在水渠边,县气象局的值班员随时向他电话通报降雨实况,直到水渠完全疏通。

老田说,多亏了气象好“参谋”,当时及时疏通了这条水渠,荷塘才安然无恙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

村民穿梭在荷田中忙着进行除草管护

7月,农纲村的荷花陆续开放了,莲藕产业给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在基地参与除草、施肥等农活,干活一天可获得80元的收入。据善感乡副乡长田力介绍,基地采用“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进行发展,做到农户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就业有“薪金”,集体收入有分红,三项收益让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位于善感乡的6要素区域自动站

与此同时,气象“参谋”也始终在线。县气象局升级6要素区域自动站1套,在善感乡建立了5个村(社)级预警工作站,推进“重庆天气\重庆预警发布”APP在善感乡和村社全覆盖。针对善感的“荷花产业”,县气象局做到全程护航,在莲藕种植期重点开展种植气象服务,在莲藕旺盛生长期主要开展暴雨、连阴雨、大风冰雹、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以及采藕气象服务。

始于荷花,但远不止荷花。当前,善感乡加大对荷花产业链的探索,在农纲村配套建设加工厂,开发藕粉、荷叶茶、莲子等产品,并发展莲藕—油菜轮作,带动乡村旅游,植入摄影、研学、观光、亲子等多种业态,形成以莲藕种植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农文旅融合全产业链条示范基地。

经过机器筛选后的莲子,再经手工挑选,品质上乘

而彭水县气象局也进一步拓展服务,为善感乡“量身定制”了《善感乡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和《彭水县善感乡休闲旅游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委、善感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科技合作,针对善感乡的柑橘、马铃薯、高山蔬菜、油茶、烤烟、中药材、核桃等的山地特色产业,建立市级农业气象专家带县乡技术人员联合工作机制,开展“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气象保障,推进善感乡和善感油茶申报“重庆市宜居宜游乡村”和“重庆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创建,强化农业天气通APP推广应用,实现线上线下双服务。

善感乡万亩油茶示范基地

8月5日,彭水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豆俊川把新一期的《莲藕种植气象专题服务》送到了老田手上。针对近期的持续高温,专题材料中提示:“下周善感莲藕处于花果期(旺盛生长期),气温偏高有利于藕田里浮萍、青苔、水绵的生长,对莲藕的生长发育不利,请注意根据实际做好监测和防范。”此外,豆台长还和老田签下了《农业气象服务合作协议》,有了协议作保障,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将更加完善。

“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村的毛收入已经近100万了!”老田乐呵呵地说。在乡政府的支持和气象部门的精细服务下,老田的“荷塘梦”已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