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举行2022年全市高温抗旱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8-17 18:10:18  

817日下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全市高温抗旱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气象局杨智副局长出席发布会,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杨智副局长介绍,8月中下旬到9月上旬,重庆仍将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总趋势。预计25日前后,全市有弱降雨过程,高温有所减弱,8月30日—9月1日和9月8—9日,各地可能有较明显的降温降雨过程,高温天气将逐步缓解。针对上述情况,广大市民朋友们在做好防暑降温、防火、防溺水的同时,还要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局地性风、雹、雷电等灾害。相关单位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高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农民朋友则要加强农业生产的田间管理,加强晚秋生产弥补干旱损失。

发布会上,杨智副局长还为大家解释了今年夏季高温天气较长的原因以及人工增雨需要具备的条件。下一步,重庆气象部门将按照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高温、转折性天气、局地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全力做好农业生产、能源保供、森林防火、高温中暑等气象保障和公共气象服务。目前,全市266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107门高炮、96台火箭和近600名作业人员进入临战状态,只要天气时机有利,就会抓住时机及时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夺取抗旱胜利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据了解,7月以来,全市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和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发布高温中暑、森林火险、农业灾害等监测预警信息,累计发送预警短信9763.8万人次,向大风、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高风险区群众精准定向发送预警504.2万人次。针对2962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1646家其他气象灾害敏感单位开展气象安全监督检查。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构也抢抓有利时机,及时地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防雹火箭弹、高炮弹6288枚,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局部土壤墒情,当地旱情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