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进一步部署高温干旱防范应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16 20:11:14  

816日下午,重庆市气象局召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传达贯彻落实近期高温抗旱工作中国气象局有关部署、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调度会议精神,重点传达贯彻814日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指示要求,陈敏尔书记、胡衡华市长调研高温天气防暑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指示要求。市气象局顾建峰局长主持会议,杨智副局长,谭畅副局长,彭云峰纪检组长周国兵副局长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顾建峰局长指出,7月以来,我市出现两轮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全市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时刻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责任,全力做好抗高温、保供电、战旱情、防中暑、保安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顾建峰局长要求,要加强高温天气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高度重视干旱地区可能面临的旱涝急转风险,做好转折性天气以及局地突发强对流天气的风险防范应对,加强公众暑期涉山涉水气象条件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前期高温天气情况的总结和相关数据统计强化服务保障,加强与应急、农业、卫健委、水利、教育、国土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和协作联动,提升农业生产、电力保供、森林防火、防暑降温等气象保障能力,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严格落实责任,按照抗旱三级应急响应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气象应急响应各项措施

会议还对各单位近期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做到工作责任再压实、重点环节再盯牢、应急能力再提升、基础工作再夯实,为全市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