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合川区气象局党员先锋队: 书写“战高温 抗疫情”的“赶考亮卷”

  发布时间: 2022-08-10 18:46:43  

7月以来,重庆市合川区40℃以上的高温日数已超20天,突破了当地气象观测记录极值。高温正盛之时,8月3日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全区按下“暂停键”。

“高温” +“疫情”双重考验之下,合川区气象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气象服务、观测保障和疫情防控三支党员先锋队尽锐出战,一场“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迅速展开。

尽职尽责 坚守气象业务阵地

8月8日,根据天气形势预测,合川大部分镇街当日气温仍超40℃,区气象局副局长聂茜率领的气象服务党员先锋队早已进入应急状态,主动对接疫情防控气象服务需求、细化服务内容,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期间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红梅,同意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天气会商结束后,聂茜对高级工程师陈红梅递送的服务材料进行审核后说道。

陈红梅也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已连续五天在岗位值守。由于疫情爆发,她家所在的小区加强了出入管控,因担心回到家后被封控影响工作,她便主动提出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留守单位轮换值业务班。

(坚守在单位业务值班中的陈红梅)

“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4岁的小儿子每天都会给她打几次视频电话。

“儿子,妈妈要上班,你在家听外婆的话,做核酸时要乖乖的,过几天妈妈就回去了。”陈红梅嘱咐。

“叮铃铃……”不一会儿,电话又响起来。

“气象局啊,你们人工下点雨嘛,我地里的菜都快干死了。”焦躁的声音传出来。

“人工增雨需要有合适的天气条件,我们的人员24小时待命,不会放过每一个合适的作业时机。”面对群众的牢骚和质疑,陈红梅和同事们都会进行耐心的解释和科普。挂掉电话,大家继续紧盯预报模式和雷达回波,一次次会商,一遍遍分析,生怕错过某一团降雨云系,同时加紧制作各类服务材料,为政府决策和人民生活保驾护航。

另一边,气象观测保障党员先锋队的同志们冒着高温,坚持分组巡检全区70余个自动站,确保气象观测数据准确及时传输。

“吴侃,香龙镇自动站今天早上5点开始没数据了。”清早,观测保障先锋队的组长吴侃接到气象台的电话。

“好的,我们马上出发进行维护”。说完,吴侃立刻通知另外两名同事。今天又是高温,吴侃和同事们一起认真检查备齐维护设施设备,带上了防暑药物,迅速奔向香龙镇。


用心用情 下沉疫情防控一线

8月4日,区气象局支部书记、局长徐前进和副局长林小红便分别带队,下沉到南津街办事处和合阳办事处,和社区干部、其他志愿者一起搭棚,牵电灯线,贴一米间隔黄条,穿防护服,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准备。

“您好,请排好队,保持一米间距,这边扫码。”8月5日,气象“大白”程小菊、张菁分别值守在社区卡口和检验台前,教大家出示渝康码,对老弱病残的群众给予照顾预防中暑、操作病原体检测系统,进行扫码登记、发放咽拭子。

(8月5日张菁、程小菊在塔尔门社区扫码登记录入信息)

时间一分分过去,核酸检测试管一管管装箱。22时许,张菁热得满脸通红,从防护帽掉下来一缕刘海湿漉漉的,平日活灵活现的“小机灵鬼”有点蔫儿。

“张菁是不是有点中暑了?赶快去喝点水休息下!”正在旁边检测通道忙碌的副局长林小红发现了,立刻把张菁安排到旁边空旷的地方脱下隔离服和手套,喝下志愿者递来的藿香正气液。

林小红一边给她扇风一边问询身体情况,10来分钟后,张菁缓过劲儿来,马上重新穿上隔离服,换个口罩,继续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一直到6日凌晨1时许,才结束该轮核酸采集工作。

南津街白塔社区多是无电梯的老楼,下沉到该社区的支部书记徐前进,和志愿者一起拿着喇叭喊话,并挨家挨户通知。

(支部书记徐前进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做核酸)

6日早上5时许,只休息了4个小时的徐前进又带领着张菁、刘洪良、利广华3名同志到古楼镇继续开启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志愿者杨江龙、任李涛则下沉到钓鱼城街道办事处黑岩头社区;党员罗妮妮、职工蒋宛君下沉到白塔社区合阳中学点负责扫码和维护秩序。

(杨江龙、任李涛在钓鱼城街道办事处黑岩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扫码登记)

(杨江龙、利广华在扫码登记录入信息)

(罗妮妮在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

8月4日-8日,区气象局12名志愿者参加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时间近300小时。坚持与社区干部群众“战”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最大的担当书写让人民放心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