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2022年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第一次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04 13:56:03  

8月2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在重庆召开2022年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第一次研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要求推进今年下半年气象宣传科普重点工作,研讨推动气象宣传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副主任(副社长)、总编辑彭莹辉,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李洪臣副主任,重庆市气象局谭畅副局长,浙江省气象局顾骏强副局长,福建省气象局冯玲副局长,湖北省气象局汪金福副局长,湖南省气象局曾建辉副局长出席会议,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宣传科普管理和业务人员参加研讨。

会上,宣传科普中心(报社)重点介绍了业务发展情况和服务能力情况浙江、福建、湖北、湖南、重庆、西藏6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主题交流发言,提出推进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思路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等重点宣传任务,强化国省两级联动,打造气象宣传科普品牌活动,提升宣传科普业务现代化水平,短视频业务发展等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会议强调,今年下半年宣传科普工作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落实2022年全国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精神,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聚焦党的二十大,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聚焦中国气象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保障,聚焦重点前沿科学发展研究、重要天气过程和公众关注的热点,聚焦基层,做好主题宣传,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绿镜头·发现中国”系列采访活动,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宣传科普作品。二是以第四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和首届“名家讲科普”全国气象科普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等系列短视频活动为抓手,加强国省联动,拓展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行业媒体、社会媒体等传播渠道,推动短视频和直播业务发展。三是持续推动“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惠及更多农村、农民,提升农民防灾避险能力;开展好第二届全国气象科普观摩交流活动和十大气象好新闻观摩交流活动。四是进一步完善国省两级“一过程一策”“一主题一策”机制,探索建立统一指挥、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宣传科普业务管理体系,推动宣传科普业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