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第一届“三峡凉都”气候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19 16:49:16  

718日,重庆市气象局和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在县兴隆镇举行2022首届中国长江“三峡凉都”气候经济论坛,特邀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等七名权威专家在会上作报告。重庆市气象局顾建峰局长出席论坛,谭畅副局长主持。奉节相关县领导以及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

许小峰以《奉节以“三峡凉都”重大品牌创新运营的气候资源经济转化模式展望》为题在会上作交流。深入讲解了相关政策、奉节创建“三峡凉都”品牌的经济转化模式等内容。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高级工程师许君,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罗兹柏,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环境气象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式功,重庆社会科学院生态与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吕红,市发展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工商大学教授代春艳等专家们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气候资源经济转化、气候宜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康养度假目的地打造、康养与观光旅游融合发展潜力、迈向碳中和的气候宜居可持续发展城市等方面作了交流,为奉节进一步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和气候品牌效应,带动绿色生态经济发展,提高极端气候条件下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等提出了建议。

据悉,“三峡凉都”在奉节县高海拔区域的兴隆镇及四个土家族乡集中连片区域,区域中海拔1200米以上的连片避暑区有741平方公里,6至8月平均气温21.6℃,负氧离子高达3000个每立方厘米,全年体感舒适日数206天、旅游舒适日数226天,拥有3个4A级旅游景区及80多个待开发特色景点,是长江三峡周边地区最大的高山避暑胜地。近年来,奉节县大力发展气候经济,当地气象工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发利用气候资源,通过“三峡凉都”品牌建设,让夏季到奉节避暑养生成为一种新的康养潮流,为文化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更多的“气象红利”。

此次气候经济论坛是2022首届中国长江“三峡凉都”(奉节)康养旅游暨土家风情文化节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推动奉节县农业、能源、旅游、康养、低碳等气候资源的经济转化,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气候牌”,把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文化节期间,还举行了招商引资推介会、土家特色乡村旅游体验、农产品展销及少数民族运动会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并进行“三峡凉都”“中国气候宜居县”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