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气象预警为防汛救灾赢先机

  发布时间: 2022-06-28 16:23:39  

6月27日0时到7时,伴随着一场暴雨来袭,重庆市气象台连发6次强对流天气预警,范围涉及全市多个区域,27个区县降下暴雨,3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这场暴雨来势猛、时间短、雨量大,却早已被气象部门稳稳“拿捏”。

24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出《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锁定”了暴雨行踪,26日10时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同日23时2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6日,市政府针对本次过程召开全市防汛调度会,详细听取气象部门意见,要求各区县党政领导双值班,应急队伍前置,坚决撤离临灾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在全市气象部门天气会商研判会上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睁大气象“眼睛”,第一时间向各级党委政府报告雨情和预报预警信息,面向全市灾害高风险区和涉灾部门,以及全市169万防灾减灾应急责任人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将民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江津:两道红色预警 502人紧急避险

6月26日22时56分,江津区气象局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该区德感街道降水量已经超过10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多个镇街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

27日2时15分,又一道红色预警果断发出。

“收到红色预警心里害怕又庆幸,还好我们早有了准备。”中山镇党委书记施昌林说。

26日下午,中山镇收到气象预警将有强降雨,当晚立即组织镇村干部200余名对地质灾害点、临崖处居民进行转移,同时对镇域内7029套民房、100多公里公路、33处地灾隐患点进行全盘摸排。

仅一晚上的时间,江津区全区大暴雨30站,暴雨42站,最大降雨量达到204.9毫米,驴子溪永兴站、塘河塘河站、笋溪河蔡家站均出现超警。

凌晨1点,江津副区长廖义伟召开紧急调度会,根据雨情迅速对德感、几江、石蟆等19个镇街30人开展了电话叫应。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江津区气象局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3期,预警短信17条,覆盖169777人次,截至27日9时,全区避洪转移502人,无一人伤亡。

(图为江津区吴市社区连夜转移群众及财产)

开州:以预警为令 充分发挥预案效能

6月26日晚九点,开州麻柳乡政府接到区气象局预警信息和雨情信息后,对场镇危岩险情进行集中会商研判,认为危岩存在较大风险,决定紧急转移场镇居民。

21时20分,乡党委政府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十分钟后,8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和划定转移的楼栋,第一时间设置警示标示、安排群众撤离、逐户开展搜查、安抚转移群众、发放救援物资、进行危险性评估等。由4名机关干部1名社区干部参与组成搜救组,通过大喇叭喊、敲门入户劝等方式,逐栋逐户敲门提醒居民紧急转移避险,等工作人员确认整栋人员全部转移后,立即拉上警戒线、封闭楼梯间。整个抢险救灾环节有条不紊。短短20分钟,场镇28户65人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得到妥善安置。

为防止疏散转移人员私自回流,麻柳乡立即成立5个应急值守工作组,轮流巡逻守候各楼栋,直到险情完全解除。

(图为开州区麻柳乡排查危岩整治工程)

綦江:“预警+演练” 转移山洪灾害危险区群众

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綦江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截止27日11时,清水、新盛、通惠、民建4站达大暴雨量级,古南街道尖山村作为山洪灾害危险区,依靠气象预警及时组织村民疏散转移,无人员伤亡。

“我们每年都组织山洪灾害疏散演练,自从昨天下午收到区气象局预警短信后,我们就立刻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提醒村民注意防范。”尖山村气象信息员张正全队长说道。 

27日凌晨5点过,尖山村水位逐渐上涨,在连续收到区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和雨情通报后,尖山村罗书记和各村干部利用铜锣、大喇叭等,组织危险区村民撤离至村委会,成功转移村民十余户,共计四十余人。

本次暴雨过程,同样的成功转移还发生在北碚区三圣镇卫东村,村民朱忠明家后出现大面积土体滑坡,村干部收到预警将朱忠明全家提前安全转移;长寿区出现洪涝紧急转移180人;云阳县新津乡邱家院子出现滑坡,人员全部提前转移……气象预警充分发挥着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暴雨来临前,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