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召开2022年防汛备汛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6-14 17:43:43  

614日下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防汛备汛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智出席发布会。会上,杨智副局长通报了今年汛期全市气候趋势和防汛备汛气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重庆市气象部门将按照“3456”的工作思路,开展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保障防汛备汛。一是加强地面观测、雷达观测、垂直观测3张网建设,提升气象监测精密水平,完成369个自动气象站、9部雷达和1套垂直观测系统建设,实现全市重点地区观测站间距小于5km,雷达覆盖率由81.3%提高到87%;二是完善快速更新同化、智能预报、气候预测、预警信息发布4大业务系统的建设,提升精准预报能力;三是完善气候、短期、短时、临近、实况5段业务,提前40分钟以上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1-3小时发布精细到乡镇的预警信号,提前48小时发布灾害性天气强度和落区预报,逐月滚动发布精细到10公里的汛期旱涝趋势预测信息;四是强化上下左右6联动,加强重庆与中央气象台、与川黔陕鄂五省市的联动、强化市-区县联防、强化气象部门与“一委四指”会商联防、与相关部门预警联动、区县气象部门与涉灾部门和乡镇的叫应联防,提升预警联动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