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召开全市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实训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6-12 21:44:09  

6月10日,重庆市减灾委员会、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实训推进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气象局减灾司领导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工作方针,2020年市减灾委印发7号文件”全面部署、2021年重点推进开州区和部分行业试点的基础上,明确2022年全市预警管理体系的3项建设任务:一是以区县为单元,按照“一行业一措施、一乡镇一方案”的总体要求,建立分部门、分乡镇气象灾害预警响应规范二是升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气象预警与行业/乡镇预警预防指令措施、行业/乡镇预警信息与接收对象的自动匹配,自动发布;三是构建气象灾害预警响应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重庆市预警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全市自然灾害预警管理水平。

会议观看了自然灾害预警管理教学片,听取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关于预警信息智能发布平台升级功能介绍并进行现场演示,开州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发言,市减灾办就全市预警管理工作的核心要义和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解析

中国气象局减灾司领导对重庆预警管理工作点评指出,重庆市预警管理工作是在“永川模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基础上,在气象灾害预警预防方面又一创新举措,其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强化了气象预警与行业部门、基层政府响应措施无缝衔接和深度“咬合”,从技术上实现了基于“气象预警+行业/基层政府响应规范→预警对象”的预警发布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进一步强化了预警信息传播的“准与快”。

市政府领导提出3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预警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的复杂影响,根据具体地区、行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高灾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水平。二是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预警管理工作的12345”的总体思路,尤其重点推进其中的“3项工作”,构建完整的预警规范体系。三是要加强统筹兼顾,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工作。根据今年重庆气候整体特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以实干实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5个市级行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