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6-02 20:14:18  

62日上午,重庆市气象局组织召开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暨西南业务能力提升和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推进视频会,顾建峰局长,李良福一级巡视员,林新富纪检组长,杨智副局长,谭畅副局长,刘虹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和中国气象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暨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进展汇报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部署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以下简称《纲要》),推进重庆业务能力提升和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加快推动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总结了一年来重庆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就推进重庆业务能力提升和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能力提升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要重点抓核心业务能力提升,加快推进X波段雷达建设以及气象新资料入库管理和应用,加强数值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和客观预报技术、检验评估技术的研发应用,加强风云卫星资料应用,研发多领域精细化服务产品,以重庆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建设为抓手,高质量展示能力提升,建设气象科技创新高地,推进重庆国家气候观象台、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申报和建设,持续深化开放合作,以科技创新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带动市区县全面提升;要强化组织领导,把业务能力提升和汛期业务服务工作有效结合,以优质汛期服务检验能力提升。

针对深入贯彻实施《纲要》,加快推进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全市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牢记定位,明确导向,聚焦主线,构建体系,突出重点,把握三个面向,做到三个坚持,准确把握不同阶段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结合重庆实际,坚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全面融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在提高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智慧气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保障国家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这四方面下功夫,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要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各方力量。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要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做好气象服务;要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气象台、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万州区气象局、沙坪坝区气象局、綦江区气象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局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副处级以上以及现代办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自治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