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印发《重庆市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设计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51:11  

17日,重庆市气象局印发《重庆市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设计方案》,优化完善重庆综合立体观测站网,健全集约高效观测业务,提高冰雹、雷暴大风、暴雨、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的精密监测能力,为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供保障。

《方案》分析了全市气象观测系统的现状与需求,提出按照需求导向、立体布局、创新驱动、效益优先、多元投入的总思路,进一步强化天气网观测能力,优化地面气象观测网、天气雷达网的布局,优化地基遥感垂直廓线,升级探空观测;提升气候及气候变化网观测能力,完善气候观测,构建温室气体及碳观测网,提升臭氧立体观测和生态气象观测能力;拓展专业气象网观测能力,强化农业气象观测,推进航道、公路、轨道等交通气象的观测,提升雷电观测,加强电力、风能的气象观测,加强旅游气象观测,开展智慧城市气象观测;完善空间气象网观测能力。

《方案》指出,到2025年,建成布局科学、技术先进、智慧协同、实时精密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天气观测站网更加完善,面向气候系统多圈层的观测能力显著增强,从地面气象到空间气象全链条观测基本形成,专业气象观测基本满足国家重大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业务技术保障系统能力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