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盛开在三峡库区的“气象之花”

  发布时间: 2022-01-12 12:39:45  

“十雾九晴,久晴大雾必阴,久阴大雾必晴;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从业27年来,万州区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英怀揣着对气象事业的赤诚之心,扎根气象服务第一线,这些工作经验就像她手中的“密码本”一样,已成为她预测天气的实践依据。

“20几年前的大气探测几乎全靠人工监测,工作紧张繁重,生活清贫艰苦,通宵值班是常事。”周英回忆道,从前每次发报前,都必须到观测场现场实时读取气温、湿度、气压等气象要素并记录到观测簿上,再编成气象报文通过专用电话传送出去。

多少个盛夏的夜晚,在观测场里,周英要经受蚊虫的轮番“轰炸”。若是出现雷电、暴雨、大风、冰雹等重要天气,更要随时去现场观测。周英说,那个时候的雨量也需人工监测,遇到暴雨天气时,降水量每增加50毫米就必须去实地测量一次,而雨量杯只有10毫米,就得分5次进行观测。

常常,户外狂风骤雨、电闪雷鸣,人们安心在房中避雨时,周英却一手拿铅笔、一手护着记录簿“逆向”而行。在风雨中对观测数据实时记录,然后立刻赶回值班室,编制气象电码发报给上级气象部门。暴雨时,雨水倾泻而下,周英上一次出去被淋湿的衣服还在滴水,又得拿上记录簿再次冲到雨幕中……

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正是周英扎根一线的坚守,练就了她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气象业务能力。在工作中,曾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重庆市气象系统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届重庆市气象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重庆市气象局183人才工程一线业务骨干和业务科研骨干、重庆市气象局第一批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局“两江之星”气象英才导师、万州区第五届学术技术带头人……一本本沉甸甸的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她27年的成长之路,还让她成了现在的业务“领军人”。

“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是我们气象人的关键词。”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万州区政协委员,自2009年任高级工程师以来,周英主持撰写了多项规划、报告、方案、制度、工作手册等。主编完成《万州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万州区甘宁镇精细化图集》《重庆市万州区农业气候与灾害精细化图集》等,为了解万州区及甘宁镇气候资源和气象灾害,开展农作物区划和特色农业区划以及防灾减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写《万州局气象现代化示范成果报告》等各类重大报告7篇,编制《万州区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重大方案4项,成为气象行业的中流砥柱。

每一次观测都像是一场未知的冒险,容不得半点闪失。周英说,如今的气象服务领域越来越广,对专业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她将继续加强气象理论知识学习,时刻关注国内外前沿气象科技发展动态,围绕市局智慧气象“四天”系统,结合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强气象科研和业务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气象业务服务技术水平,为气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于看万州APP 作者:别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