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复盘历史天气 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准备

  发布时间: 2022-01-07 15:47:23  

2021年12月30日,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复盘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情况基础上,编制印发《重庆市极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复盘了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时全市的平均气温、各地平均气温、降雪量、成因分析以及受灾的种类、影响行业领域、影响区域、受灾区县、灾害损失等。要求各区县(自治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以此为基础,制定本地应对工作方案。当本地天气预测可能达到或接近2008年或极端低温年份的低温、降雪条件时,由各地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物资、应急队伍准备,做好监测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还制定了“极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一卡通”,进一步明确了启动响应时各部门的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