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天气预报就是我的“艺术作品”——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

  发布时间: 2021-12-30 17:01:34  

10月9日,在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公布的175名重庆市先进工作者名单里,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些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西部优秀青年人才”……一个个光环聚焦在她身上,让人忍不住想走近这位首席,探寻优秀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密码”。

“爱美”的首席

电脑旁,胡春梅正忙碌地制作当日的服务材料,一头短发透着干练,衣着得体而优雅,桌上一字排开的气象专业书籍旁,一本厚厚的书摊开着似已阅读过半,拿起一看书名:《艺术的故事》,让人不免好奇。

“‘人是木桩桩,全靠花衣裳',这是小时候我外婆常说的一句话。”胡春梅笑道,“我从小喜欢美的东西,虽然没有从事艺术,但在我眼里天气变幻莫测充满美感,而天气预报就是我的‘艺术作品'。”

这似乎就是胡春梅身上的特质,专业的严谨与骨子里的文艺在她身上有着完美的融合。

“胡姐姐不但教我们熟悉业务流程、分析天气系统、建立预报思路、学习气象要素预报技巧,还有一些超出常规的‘小要求'。”预报员王志毅说,“我们画图时,她要求我们不光要做到精准,还要好看,要有审美观。”

每次进行中尺度天气系统分析的时候,胡春梅都会要求预报员在科学的原则范围内将天气图尽量做得美观一些,线条要流畅光滑,在梯度变化上不显得突兀。然而一张天气图落区分散,时区叠加,一画就是几十上百根线,对专业能力要求很高,每次达不到胡春梅的要求时她都要亲自演示,力求达到心中的完美。

过硬的“实力”

“精益求精”源自专业自信。她坚持内外兼修,是台里的“业务标杆”。

在第3届、第4届“重庆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大赛”中,胡春梅获得多个单项奖,其中获第4届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2019年和2020年获重庆市气象局预报质量一等奖。她还担任了汛期多场区域暴雨过程的决策服务材料主笔撰写工作,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兵”。

8月7日至9日,重庆的上空迎来了2021年第6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4站降雨量超过250毫米,255个站超过100毫米,多个站点降雨量出现了历史极值。 但在这之前,却发生了小小的“波折”。

不爱按常理出牌的西南涡行至四川达州、大竹一带就停滞不前了,预报的暴雨迟迟不来,一时间网络上质疑四起。此时正是胡春梅接班,作为经验丰富的预报员,胡春梅和同事们扛起了压力,经过冷静慎重的分析会商,认为当前水汽条件充足,需等北侧冷空气加强、且南侧副高减弱后,西南涡才会缓慢影响到重庆地区,坚定地维持了之前的预报结论。果不其然,下午一时左右,这个“慢性子”暴雨席卷而来。

事实上,“暴雨”是胡春梅研究的“重头戏”,她参与了多项重庆暴雨预报技术研究,通过开展西南涡暴雨的天气学分型和物理量特征分析,建立了暴雨天气学概念模型;开展重庆区域天气分型的多模式降水检验评估,对提高暴雨预报准确率有重要参考意义。她还主持和参加了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重点业务建设项目,主持的“重庆市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曾获得2015年度重庆市气象局气象科技工作奖二等奖,带头研发了紫外线等级客观预报系统,使重庆市紫外线预报质量排全国前5名。

“背后”的努力

成绩的得来并非毫不费力,除了日积月累的学习提升,亦有多人一分的细致。

胡春梅的电脑里有个文件夹,里面存放着她工作以来所有的“预报日志”,每一次强天气过程后,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胡春梅都会主动“复盘”,经常翻看天气要素的变化并及时总结。“教训比经验更深刻,如果遇到相似的情况会觉得心里更有把握一些。”常年坚持下,她对各类问题的掌握更清晰,对预报结论更胸有成竹。

除此之外,她还保持着很多特有的“小习惯”,比如每天花十分钟朗读,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会商发言或接受媒体采访时语言更加精准流畅。

她把这个小窍门也分享给了她的“学生”们,作为全市预报竞赛的教练,胡春梅负责指导现场问答。工作忙时,她要求选手们把训练材料录音,定时交作业进行指导。“通过反复录音,不断练习,对语言表达是一个很好的帮助。”经她指导的选手们包揽了现场问答的所有奖项。她还整理了近两年可能考近三十个历史天气个例,带着大家反复研究。

“一花独放不是春。希望我的经验能带给年轻预报员更多帮助,让我们的预报员队伍更强大,更有力量。”胡春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