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以小切口书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1-12-28 14:20:24  

宽阔的村道、明亮的路灯、整洁的场镇、美丽的庭院……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打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啊,不但帮我家脱了贫,也支持我们发展农家乐,遇到问题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会协调处理。”谈到乡村振兴,脱贫户谢义维和其他村民一样充满了期待和自信。

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打蕨村党支部书记聂大旗,上任伊始便在充分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迅速着手进一步强化村支“两委”建设、调整人员分工、规范业务运行。由重庆市气象局选派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从进驻打蕨村开始,便积极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相关精神,并广泛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政策。打蕨村强化了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您好,请问你是否来自高中风险区”“您及家人是否有接种新冠疫苗”“在我们村避暑期间请注意做好个人疫情防护”……7月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打蕨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周末不休,做逐户排查、广泛开展宣传、组织进行疫苗接种,共摸排万余人次,组织村民和游客完成疫苗接种3000余人次。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可以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以来,村党支部指导村属物业管理公司完善制度、梳理业务、配齐人员,业务运行走上正轨,做到了公共基础设施有专人管理维护、垃圾转运处理及时高效,完成集体收入6万元的工作目标。

重庆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口帮扶的打蕨村乡村振兴,捐赠11万元用于提升党务政务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支持党建阵地建设,并在打蕨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站和乡村振兴气象观测站设立2个气象公益岗位。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重庆市防雷中心党支部也与打蕨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举办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助力提升打蕨村综合减灾能力。

重点产业构筑乡村振兴基石

“这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真是不错,长出的甜糯玉米品质好,夏季采摘的玉米经冷冻保鲜,依然甜糯可口。”12月22日,来打蕨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武隆区副区长何圣春对此赞不绝口,要求将甜糯玉米培育打造成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提升其附加值,带动村民增收。

打蕨村地处武陵山腹地,海拔1200-1680米,盛夏平均气温23度左右,全村耕地面积3429亩。在前期试点基础上,2021年,甜糯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600亩。经过精心选种、悉心的管护指导,今年甜糯玉米喜获丰收,实现产值288余万元。“我今年种植玉米4亩,收益在8000元左右。”谈起收入,脱贫户汪小红喜笑颜开。

“跟着村里种植魔芋,也是一个很好的增收方法。”村民杨洪波介绍,参与魔芋种植每亩可领取530元务工补贴。

2021年,打蕨村争取到资金50万元,实施魔芋种植项目,其中村集体流转土地发展魔芋30亩,带动农户种植魔芋70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播种前,村里组织专家举办种植培训;在土期间,打蕨村指导农户加强管护。时值冬季,气温较低,驻村工作队也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到田间踏勘,指导农户做好保温措施。

“如果管护得当,每亩魔芋收益至少在4000元以上。”聂大旗如是说。

生态旅游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蕨村是武隆区和顺镇弹子山上的一个小山村,名字虽稍显“土味”,这里却是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以寺院坪景区、风电场、竹海、净心湖等为主要景点,主打纳凉避暑、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

寺院坪风电场,我国西南地区第一个山地风电场,55台风机伫立弹子山巅,迎风旋转的白色风车与翠绿的万亩冷竹交相辉映,煞是好看。站上风车观景台,可观云海、看日出、赏晚霞,雨过天晴时,彩虹也来丰富这里的气象景观。

为了推动乡村旅游,近年来打蕨村在提档升级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引导村民发展起农家乐50余家。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今年避暑游高峰期,为保障游客生命安全,打蕨村更是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的力度,镇、村、社三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加强排查,村民和游客也积极配合,遇到新返村或来村人员,立即督促其到村委会报备,共同筑牢疫情防线。2021年,打蕨村农家乐实现康养总值240余万元,谢义维经营的农家乐也有33700元入账。

这里的佛教文化也源远流长,坐落于山顶的太阳寺,始建于唐朝初年。“门可通天仰观星月风车,路接山顶俯察香客美竹”,如今庙前的对联生动地展示了寺院坪之美。因位于海拔1680米的高处,这里是打蕨村每日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亦是夜晚观星的好去处。

“真是太美了,从小到大,第一次看到这么璀璨的银河和这么多流星”。重庆主城市民冯亮一家来此露营纳凉,被星辰大海所折服。

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专门撰写的涵盖打蕨村星空旅游资源推介的新媒体产品,8月2日被“人民号”采用,推荐量1219960、阅读量6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