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以“雪”为题 全力“作答”

  发布时间: 2021-12-28 11:14:37  

1226日,重庆主城区实时温度为5℃,市民李女士打开了家里的暖气片。伴随着这场强降温的到来,全市如同进入“速冻模式”,海拔600米以上的地区雨雪交加,局地出现大到暴雪,城口县黄安坝更是出现了-15.2℃的低温天气。

就在久不见雪的重庆市民沉浸在初雪的欣喜之时,气象部门却丝毫没有放松警惕。26日凌晨5时,城口县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踏着观测场的积雪,冒着刺骨的严寒开始了新一轮降雪应急加密观测。

(图为城口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早上5点冒着严寒开展降雪应急加密观测  城口县气象局供图)

12月22日第一条《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从市气象台发出后,全市气象部门严阵以待。自24日起,受本轮天气影响较大的11个区县气象部门即刻进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别工作状态,全市气象部门连续加密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实况,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三级应急响应,市气象联同应急等部门共同组建应对专班,全面统筹全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工作,紧盯重点区域,及时发布预警,严防灾害发生。

27日14时,渝北S108四川交界路段,养路工人正忙着向冰雪路段撒融雪剂、铲除冰雪,在临水临崖、陡坡急弯、公路桥梁等重点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工作人员24小时开展沿线巡查。

(图为养路工人正在除冰除雪  来源:重庆日报  市公路事务中心供图)

“接到气象部门的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我们第一时间针对全市重点路段开展除冰除雪,出动养护人员470余人,设备100余台,使用融雪剂、防滑沙560余吨,做到雪停路通。”市公路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气象预报和往年冰雪天气易发路段记录,他们第一时间向各区县(自治县)发送预警信息,要求提前摸清路段易结冰区域,强化路面巡查和视频巡检,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全力确保冰雪路段安全畅通。

对于农业生产来说,大雪带来的威胁同样不容忽视。24日,在酉阳县小坝龙池村的羊肚菌基地温室大棚内,200亩羊肚菌正处于生长菌霜期。“这两天最低气温将下降到0℃以下,一定要提前对大棚排险加固,过低的气温对羊肚菌生长也不利,要注意保温工作。”县气象局农气专家彭晓艳查看完羊肚菌生长长势,跟县农业农村委农技推广总站技术人员陈波说。

这是今年县农业农村委农技站与山东农科院、重庆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山东农业大学共同实施的“水稻-羊肚菌”轮作栽培鲁渝协作项目,对于开展农业研究非常关键。听了气象专家的建议,陈波抓紧组织人手忙活起来,提前对基地的大棚进行全面加固,又在棚内架起小保温棚,及时进行升温措施。

26日清晨,大雪如期而至,200个大棚一棚未塌,羊肚菌生长态势良好。陈波激动地给县气象局打来感谢电话“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及时避灾,避免了近600余万元的损失。”

(图为工人提前对羊肚菌基地温室大棚进行加固 酉阳县气象局供图)

(图为重庆市酉阳县气象局业务人员正在测雪深  酉阳县气象局供图)

农村高寒边远山区也是本次天气过程中备受关注的重点区域。市气象台通过“精准预报——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圈定”了高海拔地区重点影响区域,向区域内所有手机用户实施预警信息定向发布。26日,武隆县芙蓉街道东山村最低气温已降至-8℃,市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祝好在收到预警信息后,连夜通知村干部,第二天天一亮便深一脚浅一脚地迎着风雪开始排查村内公路道路结冰情况,在关键路段放上道路警示标志,并走访村里的脱贫户,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图为武隆县芙蓉街道东山村被白雪覆盖  祝好供图)

恶劣的冰雪天气导致奉节县兴隆镇六垭、友爱、川鄂等8个村的自来水供水管道被冻住,部分管道甚至出现水管破裂的情况。好在提前有准备22日,在接到气象部门提示后,兴隆镇相关部门便及时启动了防寒应急预案26日,村民出现饮水困难时,提前预备的1台消防车、2台洒水车开始向送水。一天时间,兴隆镇已经送出应急用水13罐,解决了8个村共70余户村民的用水问题。

9点30分,在六垭村村民粟正全家,他正深切地对送水工作人员们说道:太感谢你们了,在这关键时刻给我们送水吃,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

本次天气过程中,市、区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共发布应急处置信息181条,累计发送人次数192.9万人次,相关部门和镇街发布应急处置信息1237条,累计发送人次数157.6万人次,将气象务的温暖延伸到每一个寒冷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