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享“山城”气候“红利”

  发布时间: 2021-12-22 11:35:42  

在距离重庆主城区最大最近湿地公园——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晨风吹皱了水面,荡起一阵阵的涟漪,远处驻足着两只白鹭悠然诠释着西塞山前白鹭飞诗画意境,湖边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正在实时监测着空气变化:负离子浓度2200个/㎝³,空气清新。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来源:华龙网  拍摄:郭志如)

(位于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负离子监测设备  图片来源:华龙网  拍摄:郭志如)

这是近期重庆经开区新安装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以实时监测记录区域内空气质量。今年7月,重庆经开区南岸区与重庆市气象局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启动首个合作项目——申请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打造一块集生态、气候、旅游、康养为一体的“金”字招牌,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目前已在迎龙湖湿地公园、明月山林场、南山植物园等地安装了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出境水水质、负氧离子浓度等指标数据监测,同时在长嘉汇和苦竹溪湿地公园部署的2套天气网眼设备也已投入使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位于北半球副热带内陆地区的重庆显著立体的气候特征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近年重庆市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以智慧气象为支撑,依托气象、农业、旅游等大数据,深挖气候优质资源,培育了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好产品等一批又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和市级优质气候品牌,推动重庆气候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这份丰厚的“气候红利”已“发放”至多个产业

万州区“甘宁红”玫瑰香橙园里,一个个拳头般大的果果已进入关键着色期正待时间和温度为它“刷新”浪漫的玫瑰色彩。这种原型为产自意大利的塔罗科血橙,如今已成为万州晚熟柑桔发展的主推品种之一。目前甘宁镇建成玫瑰香橙基地1.8万亩,培育区级以上龙头企业19家,全镇约三分之一人口主要经济收入依托玫瑰香橙产业。

(玫瑰香橙园里,今年的玫瑰香橙已挂满枝头)

成为 “致富果”的背后,离不开气象赋能。自玫瑰香橙品种引进,重庆市气象局及万州区气象局便围绕玫瑰香橙及其他柑橘类种植,积极开展各项气象服务,打造柑橘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我们在甘宁镇开展柑橘稻草树盘覆盖适用技术及连栋温室大棚低温冻害等试验,为柑橘越冬提供最佳方案。”重庆市特色气象农业服务中心(柑橘)负责人史宏斌介绍道。

为了更好地趋利避害,气象部门已将全区所有柑橘种植户纳入预警平台、精细化平台管理及服务,组建涵盖农户及气象专家的联络群,在柑橘园区建立建设农田环境自动监测站等,聚焦柑橘的生长期、采收期等,建立了一系列气象服务指标,科学预测模型,提高柑橘种植科技含量。

气象数据加持逐渐成为果农们心中的不二“法宝”。打开“农业天气通”APP, 进入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只见柑橘种植分布、园区实况监测数据及实景监控,服务产品、科研成果、种植技术、农事预警提醒等资料一览无余农户还可与专家团队进行实时交流。

与此同时,气象部门积极开展气候品质认证,将万州玫瑰香橙打造成重庆市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效益利益凸显。2020年,在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万州玫瑰香橙品牌价值为6.46亿元,较2019年增长1.4亿元,并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种植产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果果”。

气候品质认证既是对农产品品质的认定,也是对当地保持优美生态环境最好的肯定。在石柱,当地政府正致力构建观养、疗养、食养、文养、动养、住养和康养制造“6+1”产业体系,打造重庆康养产业发展先行试验区和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一份份认证成为了带动当地特色产品、生态旅游发展的金招牌,也是石柱人把绿水青山变作金山银山的见证和基础。今年12月11日,经国家气候中心评定,石柱县气候环境符合国家气候标志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价标准,被授予国家气候标志称号,为当地再添一面“金”字招牌。

生态美,产业兴。独特的气候条件给予了重庆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用好这份资源,创造更多价值,实现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的良好局面,将是重庆气象部门不懈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