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以高质量“十四五”规划谋划高质量重庆气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02 09:47:04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攻坚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重庆市气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实际编制了《重庆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制了路线图。

重庆市气象局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印发编制工作方案、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高规格高层次多领域的专家咨询论证等,深入研究把握指标设置、发展方向、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问题,经过逐轮打磨修改,规划日益科学完善,2021年10月,《重庆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由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重庆市气象局努力在五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把研究和编制“十四五”规划放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中,放在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逻辑中,放在气象强国奋斗目标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中,认真研判重庆气象在全国气象工作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坐标方位,力争使《规划》更加贴合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方向、更加融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在紧扣重大战略上下功夫。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自觉将气象事业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考虑。逐文逐条梳理分析并对接落实重庆“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全市专项规划有关气象工作要求,切实找准气象工作切入点,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在突出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规划成为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能力的解决方案。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求,落实中国气象局“十四五”规划以及一系列专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国家西部气象科技创新高地;重点建设智慧气象“四天”系统,补齐业务服务短板弱项,提升业务服务能力。

四是在精准谋划任务上下功夫。深入谋划“七大体系”“五大工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七大体系”即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气象保障体系、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体系、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气象保障体系,“五大工程”即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工程、气象灾害防御工程、重大战略气象服务保障工程、现代气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七大体系”“五大工程”既聚焦业务能力提升,又融入地方发展需求,体现了重庆特色、气象作为。

五是在狠抓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将《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的总指引,细化落实到配套文件制定、滚动项目编制中,确保规划对接落地。目前已落实项目投资3.49亿元,重点工程纳入了三年滚动项目及预算支出规划,每年进行滚动支持;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已落实到一系列专项工作方案细化推进。

“江流自古书巴字,山色今朝画巨然。”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重庆市气象局将全力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努力开创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