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聚力筑防线 风雨见真章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38:04  

—— 2021年汛期十三次区域暴雨,重庆气象部门奋战在防灾一线


10月7日,“嘉陵江2021年第3号洪水”洪峰“有惊无险”地通过重庆中心城区,嘉陵江磁器口站洪峰水位达到183.10米,超过警戒水位0.46米。与此同时,长江干流水位也出现上涨。这是重庆10月份少见的较大秋汛。

今年入汛以来,重庆历经十三次区域暴雨及数次强降雨天气,同时面对的,还有过境洪水和地质灾害的双重“夹击”,防汛形势极其复杂严峻,重庆气象部门始终奋战在一线,直面每一次惊心动魄的紧张时刻。

高站位固根本 铸造抗洪战雨的“铜墙铁壁”

汛期以来,重庆市领导先后69次作出批示,要求气象部门精准预报预警,为全市防汛救灾争取主动,并多次组织召开防汛调度会议听取气象部门汇报。8月6日,副市长郑向东专程到市气象局对各单位和重点区县准备工作进行视频调度。

汛情虽凶猛,但重庆自有一套“兵法”。

以机制固基石。市委市政府依据暴雨、干旱、地灾风险等级建立了防汛抗旱“四重分片包干制”,15个市级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传播、响应机制。市气象局建立了区域暴雨灾害四级预警等级标准、区(县)暴雨灾害三类风险区等级标准、暴雨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流程等,基于此,《暴雨灾害预警响应市级指挥调度方案》印发。

以联防为主体。气象部门加强与上下游、左右岸会商研判,与四川、贵州共享周边监测预报信息,利用气候评估模型、风险模型、淹没模型开展暴雨动态评估和风险评估。市气象局发布决策气象服务产品1342期,启动应急响应9次、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4次,各级气象部门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材料11291份。决策气象信息服务平台接入市委市政府及18个市级部门和27个区县政府,7680名党政领导安装重庆气象APP,确保在每次重大天气过程来临前,应急联动部门第一时间获知气象信息,第一时间开展应对工作。

以科技强支撑。在中国气象局指导支持下,重庆气象部门在雷达资料同化、智能网格预报、强对流天气智能预警、暴雨灾害风险预警、强对流预警精准发布等一批关键技术研发中取得成效,并集成到智慧气象“四天”系统,不断强化其技术内核,投入到汛期实战。

强预警赢先机 践行“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在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话语铿锵。

    全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2021年共向165个灾害性天气高风险区发送预警短信533.9万条,一条条预警使命必达,助力多次灾害前成功“抢跑”。

    “市级-区县-乡镇-村社”四级预警工作体系和“市级-区县-乡镇-村社-组-户”六级预警传播体系的建立,以及应急广播,电视,手机端的重庆预警发布App的广泛运用,预警信息初步实现到村到户到人。7月8日0时47分,预警信息以3000条/秒的速度在两分钟内对渝北寸滩镇35万人全部发送完毕。6月26日,家住城口县周溪乡鹿坪村3组的村民吴益江在手机上收到暴雨预警信息后,带着一家5口及时撤离,房屋虽受灾严重,全家无一受伤;8月8日,涪陵区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新妙镇郑家村根据暴雨预警紧急避险转移834人,无人员伤亡。 

    在乡村,气象预警信息以更直接的形式传播着。8月25日晚,巫溪县上磺镇羊桥坝水位超警,镇政府在转发县气象局发出的暴雨预警信息后,紧急出动流动宣传车喊话、干部入户劝离,548人得以提前转移,无一伤亡。开州区关面乡镇干部则是听到大喇叭气象预警和12350语音呼叫后紧急疏散当地37户93人,3600立方米山岩倾泻而下时,村民成功避险。

    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气象信息,特别紧急情况下,坚决执行停学、停工、停业、停运、停游、停航措施。入汛以来,磁器口景区已经先后六次投入到洪水防范应对工作中,收到气象预警,提前转移沿江商户,上百人的应急队伍在沿江多地设置卡点,全天候巡逻值守,严防次生灾害。

为群众办实事  彰显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

    越是一线,越能检验党性。汛情考验下,重庆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敢担责、能打仗。

    在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来临前,尤其是连续性天气过程出现时,重庆市气象台党员团队充分发挥持续作战精神,吃住在单位,实行双台长带班、双首席值班,增加预警和决策服务的应急值班岗,不眠不休只为严谨地画出每一个暴雨落区。

    8月22日,巫溪暴雨在即,同时正值全县实施“敲门”行动,开展疫苗接种普查工作。县气象局副局长李富荣,同时也是驻焦山村第一书记,身兼防汛防疫双重职责。排查中,李富荣认真勘察村民房屋是否安全,不忘提醒村民注意预警信息,及时避险。在顶着烈日完成了当天的接种任务后,李富荣马不停蹄返回县气象局参与服务,助力全县上下及时开展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重庆气象部门一步步落实对群众的承诺。

    6月22至23日,重庆市防雷中心、武隆区气象局在武隆区沧沟乡、和顺镇打蕨村、芙蓉街道东山村以“坝坝会、小讲座”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联合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防雷公益服务活动,给村民讲解气象防雷科普常识。

    “金刀峡站点降雨量115mm,请注意防范大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7月8日08时,一组实时数据出现在北碚区金刀峡镇政府预警终端上。这是北碚区气象局与金刀峡镇政府合作开发的共享预警服务系统的初步功能,也是北碚区气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江津区石蟆感益村,区气象局为曾经的对接扶贫户成伯伦夫妇专门修建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老人雨天出行满是泥泞的难题。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10月15日24时,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重庆2021年汛期结束。转入非汛期后,重庆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全力开展各项服务,将“初心”写在巴渝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