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优秀党员风采】—— 谱写光阴故事 无悔气象人生

  发布时间: 2021-10-15 14:31:04  

1981年到2021年,40年的光阴即纵,但在秦永钧看来,从18岁时走出四川省气象学校,分配到江津县气象站(现重庆市江津区气象局),到2007年担任重庆市永川区气象局副局长,再到2015年回到江津区气象局。这40年的气象生涯中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苦也好、乐也好,自己的人生已与“气象”二字紧密相连,牢不可分。

“永川模式”的参与者

20106月,永川自然灾害应急联动预警体系获永川区政府批准建设。同年8月,重庆市政府正式批准永川区为市自然灾害应急联动预警体系建设示范区。

而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永川区气象局就将单一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拓展为自然灾害应急联动预警中心建设,形成了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永川模式”,这个过程中少不了秦永钧的一份努力。

在“永川模式”创建期间,秦永钧积极配合时任永川区气象局局长杨智对辖区的自然灾害防御体系建设进行探索,带领相关人员多次深入镇街开展多灾种易发区域调查,同时积极牵头建设镇街、部门气象信息工作站,按照“六有”建设标准,落实应急联动等事项。

针对永川的气象监测网络建设,他始终坚持高标准,每次涉及新建选点,他总是不辞辛苦,带领业务人员们一起翻山越岭,按照选点标准筛选最佳地段,全区50多个自动观测站,每一个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永川模式”成功实现了气象工作理念的“三大转变”:由“单一的气象预警预报”向“综合防灾减灾”转变;由灾害的“被动型应付”向“主动型防范”转变;由“事后应急救援、恢复重建”向“事前监测预警管理”转变。通过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政府应急管理资源得以整合,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鲜活、实用、有科技含量。”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评价,并要求全市各区(县)在两年内“按照永川的做法一个模式建到底”。

“我只是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能够参与其中,倍感荣幸。”谈及这段经历,秦永钧谦逊地说。

“火力全开”的建设者

对工作,秦永钧有着火一般的热情。

20158月,秦永钧从永川调回江津,当时,江津区公共气象服务及自然灾害预警平台业务楼建设正处于招投标准备阶段,为了按进度赶在年底前破土动工,他立刻投身于各项准备工作。

然而,20161月,肝癌悄然找上秦永钧,当年,他整整经历了三次手术治疗。虽然疾病缠身,但秦永钧从未放弃工作。他面对病魔保持着乐观心态,坚持参与工地现场管理,有时实在撑不住,就在工棚的木条椅上躺一会儿,就这样坚持着,直到基建任务最后完成。四年过去了,一栋充满现代气息的大楼从一片农田中拔地而起,在201910月,江津区气象局实现了整体搬迁。

“对待工作,他有一股倔劲儿,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江津局职工江南回忆起几件往事。一次是业务楼进入环境绿化施工时,秦永钧坚持和施工方、监理“较真”,毫不退让,并发现了隐蔽管道中接头脱落的问题,消除了隐患。另一次是2020年汛期,局办公楼院外下游市政雨水管塌陷堵塞,可能导致下暴雨时地下车库和配电房被淹,秦永钧先后28次与相关单位、相关科室电话反映沟通,3次到管委会管理科室面对面反映情况,经过多次沟通,管委会派工程队终于把排涝安全隐患排除。

坚守阵地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秦永钧深知自身就是一面旗帜,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学好,所以他时刻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在他的带领下,2004年,江津局成功创建重庆直辖后的市级文明单位。2006年,江津遭遇特大干旱,但全局党员坚守岗位,做好气象服务,抗旱救灾成绩突出,江津局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抗旱救灾先进集体。在永川期间,繁忙的业务工作下,秦永钧还担任支部书记一职。他在任期间,永川局的支部工作综合考评在永川区直机关支部中名列前茅,2015年,他被中共永川区直机关工委授予“20132015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秦永钧作为江津局对口扶贫帮扶干部,广泛开展实地调查,了解群众需求。在了解到对接的石蟆感益村的贫困户成伯伦夫妇因道路问题出行不便的情况后,江津区气象局提出了给老俩口修路的想法并迅速付诸行动。秦永钧主动出面召集小路附近农田涉及到的多户人家开协调会,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建设开始后,他更是多次走访,丈量距离,找工程队,定实施方案……一步步落实对群众的承诺。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如今,已经58岁的秦永钧,谈起未来的工作计划,微微一笑,“只要还干一天,就要为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默默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