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优秀党员风采】——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阳光后勤

  发布时间: 2021-10-11 09:17:56  

“安全是首要,服务是核心,保障是基础”是他的工作理念,以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努力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他的工作目标。在忙碌和繁杂的后勤工作中,市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谭建国始终坚持理念,务实笃行。

防微杜渐 筑牢安全屏障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暴露了一些突出问题,接下来要尽快研究解决,不留隐患。”1月26日,在结束了气象科技大楼发电机自发电应急演练后,谭建国在研判会上说道。

气象科技大楼自2013年启用双电源供电以来,两路市电从未同时停电,因此近7年来也从未开展过发电机带负荷运行应急演练。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身为气象后勤人的谭建国有了一丝警觉,如果遇到极端暴雨天气,两路市电都发生停电,我们的发电机能否经受考验,保障气象业务正常运转?

有了这个想法,他立即组织人员,确定应急演练方案。又联系市局各个业务重点单位,讨论开展应急演练的时间点和供电保障的先后顺序。

2021年1月以来,机关服务中心会同信息中心等重点业务单位先后开展了6次发电机自发电应急演练,发现了隐患,解决了问题,理顺了机制,锻炼了队伍,得到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机关服务中心还对老旧的陈家坪家属院每半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制定并实施消防管道改造计划,针对线路布局以及防雷设施老化问题,彻底整治陈家坪院的诸多安全隐患。针对雷达楼外立面混凝土构件严重受损,向市局申请了雷达站基础设施综合改善项目,明显改善了办公环境,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

服务为核 让党旗猎猎飘扬

自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谭建国的带领下,机关服务中心将“服务”理念深深植根于心,先后组织实施了电梯更新建设、卫生间维修改造、屋面防水及部分外墙防水防渗处理、门厅前梯步维修改造、公共区域安装节能环保直饮水设备、职工食堂用餐区维修改造、新增新能源充电桩等,桩桩件件都是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谭建国常常对中心职工说,“要把好事做好,努力让全局干部职工在后勤保障服务中感受到市局党组的关心和温暖。”

庚子鼠年的钟声才刚刚敲响,新冠疫情却是在最严峻的时候。这场疫情无疑是对后勤保障工作的一次极大考验,谭建国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敢松懈。同时,他作为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划分了党员责任区,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伍,明确了每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职能职责。他还提出依托学习强国APP,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开展线上集中学习、传染病防治线上测试、“我是党员我带头”线上专题讨论,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凝聚起了全体党员同志的战“疫”合力。

现在,疫情防控已经成为机关服务中心一项日常工作,“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收兵、不放松、不懈怠”,他仍旧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带头深入后勤保障一线,督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扎实创建 打造绿色机关

2021年8月2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重庆市气象局成功创建全国节约型机关。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还先后成功创建重庆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和无烟示范单位,助推了全国文明单位的复查验收。

荣誉来之不易。从2019年市局印发《重庆市气象局绿色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开始,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机关服务中心各项工作中。推进绿色办公、倡导绿色出行、引导绿色消费、厚植绿色文化,逐步实施了食堂油烟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绿化美化办公场所。推进能源审计问题整改,更换了节能变压器、节能灶具、节能LED灯具和节水器具等,增设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倡导“光盘行动”,职工食堂餐饮浪费得到有效遏制。

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已连续两年荣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中共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委员会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2020年荣获全市气象部门目标考核优秀达标单位。谭建国个人连续两年被考核为优秀支部书记,2020年被中共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委员会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谭建国永远坚定着自己为民服务的信念,在后勤工作中奉献着滚烫且炽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