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优秀党员风采】——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发布时间: 2021-10-08 17:29:17  

“22日到23日,重庆市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中东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8月22日是个星期天,重庆市气象台决策服务科副科长刘婷婷一如平常,早上七点准时到岗,查看前一天的天气实况,参与天气会商,与值班首席讨论服务重点,撰写《每日气象要讯》,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及其他相关单位。

正值重庆降雨集中期,加上上游地区持续强降雨,暴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较大,刘婷婷深知,关键时期决策气象服务尤为重要,她因此丝毫也不敢放松。

肩扛责任 筑牢一道防线

8月22日晚11点,暴雨如期而至,伴随雷达回波图上一大片红得发紫的回波过境,刘婷婷投入了紧张的工作。查看实时雨量、大风等信息,询问预报员未来天气趋势,制作《小时雨情通报》,报送相关单位并电话通知,循环往复,有条不紊。

又是一个不眠夜,但对刘婷婷来说已是常态,尽管身体有些疲惫,但精力依旧充沛。回想2020年的汛期,重庆天气气候复杂多变,汛期更是暴雨频繁,极端性强,尤其是8月,受上游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嘉陵江连发洪水。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刘婷婷顶住压力,在决策科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值守班,根据各级领导的要求,多次对服务产品进行改版,以满足服务需求。

2020年,刘婷婷报送决策服务材料745期,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3次。勤勤恳恳的努力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当年她获得全市气象部门个人嘉奖。

十年如一 永葆炽热初心

“2002年进入市气象台,从事过短临预报、短期预报,2010年从预报岗位转到服务岗位。”刘婷婷坦言,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的确难做,所幸八年的预报经验给了她充足的底气和信心。

在刘婷婷看来,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专业度、责任感、主动性缺一不可。平时她喜欢查阅各类信息,不值班的时候她也喜欢到网上学习其他先进省市决策服务材料的写作经验。2020年12月4日傍晚,永川吊水洞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当天决策岗没有夜班,刘婷婷正在家辅导孩子作业,得知此事后,她立即赶往单位,承担起这次应急气象服务的重任。她迅速搜集事故的详细信息,查看当地天气实况,并结合预报结论,赶制《专题气象服务》,及时地为救援工作提供了气象保障服务。

多年来对气象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培养了刘婷婷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的能力。她负责建设的天资——服务产品智能生成模块2020年汛期已投入业务运行,相对以前的系统,增加了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决策气象服务产品智能生成,完善了重庆周边实况、灾情直报、气象工作情况的查询统计功能,大幅度提高了产品制作效率,图形、图表更加规范、美观,在繁重的决策气象服务工作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刘婷婷的工作态度,也是她长期以来恪守的人生格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继续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