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优秀党员风采】 ——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21-09-30 16:26:24  

“只要踏踏实实把事做好,自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抱着这样的想法,2005年,从青岛海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毕业的郝秋放弃了去大城市的机会,跟随内心的想法来到了重庆市忠县气象局工作。此后的十余年中,郝秋经历了几次工作岗位的转换,她都始终秉承着最初的信念,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书写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笨办法”成就“真功夫”

在忠县气象局,郝秋从最基础的观测干起,一干就是三年。

基层气象工作细碎繁杂,身为党员,郝秋从不打半点懒主意。“我只是习惯用‘笨办法’去研究复杂的事情,直到找出‘最优解’。”夯实基础,再由浅及深,她的工作内容逐渐涉及预报、服务、防灾减灾、办公室、财务等多个方面,养成了严谨、仔细、认真、踏实、决不放弃的工作态度。对于基层气象工作,她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通过一点一滴慢慢摸索和积累,郝秋实现了愣头青大学生到资深天气人的蜕变。她重新建立了忠县气象业务布局和预报服务业务流程,研发忠县地区2米温度预报工具,研究乡镇精细化预报新方法。在她的带领下,20142017年,忠县气象台在集体预报中成绩均名列全市前三名,温度预报集体成绩更是居全市第一。

“新角色”担当新使命

2018年,郝秋调任丰都县气象局,进入领导干部岗位。

“一开始,我心里还是忐忑的,但压力下,内在的动力也有增加。”在一如既往的努力下,两年时间里,郝秋勇于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管的各项工作均成绩斐然。

通过细化预报业务流程,调整主副班职责和值班结构,优化岗位分工等,丰都县天气预报水平明显提升。2020年,2名预报员获得短期预报质量奖,1名预报员获得重庆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集体灾重天气质量在全市排名第6

针对防灾减灾,郝秋组织开展以政府统筹气象防灾减灾的责任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发挥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在全县气象灾害防御组织管理中“发令枪”和“指挥棒”作用,县领导多次表扬县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开展规范,措施得力,还要求其他相关部门学习借鉴。

2020年,正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分管扶贫工作的郝秋在“百日大会战”期间,多次带队入村核查贫困户脱贫攻坚明细账,她还帮助贫困户在校大学生落实大学助教岗位,诠释“扶贫先扶智”。扶贫成果多方认可,当年,县气象局被青龙乡政府推送为丰都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丰都县人民政府多次致感谢信至重庆市气象局。

好成绩源自勤积累

2021年对于郝秋来说,是高效学习和积累之年。这一年,她来到市局科技与预报处,面对全新的工作内容,剧增的工作压力,她丝毫没有放松和懈怠,而是通过强化时间管理和较强的自律能力,主动克服困难,把握每次学习积累的机会,从零开始,迅速进入状态。

2020年气象科技统计工作中,她积极与中国局相关业务处室沟通对接,完整有效地完成了统计工作,2020年重庆增加研发人员力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等63级现代化指标排名全国前列。她还负责起草完成了《重庆“十三五”期间预报预测业务总结报告》《重庆气象科技与人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自查报告》《重庆市气象局2021年气候变化工作计划》《“巴渝工匠”杯第十三届重庆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并成功申报1项,申报2022年中国气象局创新发展专项3项,2022年气象联合基金研究建议1项,重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17项。

“选择了气象事业,并为此感到骄傲、自豪,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这份感情越来越厚重。我会怀着这份‘初心’,继续前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推动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奋斗中实现自我。”郝秋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