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全市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要求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9-24 21:47:11  

9月24日,全市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培训中心重庆分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谋划做好全市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现场)

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分别针对今年以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灾害性天气应对及分析评估、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发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应对与思考、精准定向预警发布能力建设等工作作专题报告,6个区(县)气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聚焦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与会同志分组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重庆也已出现了21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3次暴雨天气过程,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大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在当前气候变化新的形势和背景下,需要对极端天气重视再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

会议充分肯定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要求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今年以来,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气象防灾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制定一系列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全市气象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强化雷暴大风、短时强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努力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服务无疏漏。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不断加剧和放大,“加载项”多、运行复杂的城市,基础设施差、不设防的农村仍是气象灾害防御最为薄弱的区域和环节,气象防灾减灾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顾建峰局长讲话)

顾建峰局长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系统观念,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增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战略重点,以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战略任务,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二要加强技术攻关,提高极端天气精准预报预警能力。要统筹推进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强化模式支撑,增强模式对重要天气要素极端强度的把握能力;提升观测能力,提高数据应用水平;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观测预报服务业务之间共融互通。

三要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能力,强化气象预警信息发布。

四要加强科技人才创新,推动科研业务融合发展。强化天气气候机理研究,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人才队伍。

五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业务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优化调整市-区县业务布局,创新业务考核评价体系,完善预报员培养机制,扩大交流力度,充分发挥模范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和影响全市气象部门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岗位建功行动。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撑保障。健全法规预案标准体系,推进全市气象防灾减灾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会议还对做好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在做好极端天气应对的同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指示精神,做好秋冬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抓紧落实中国气象局专项能力提升工作部署,有序筹备第五次部市合作联席会议,抓紧推动印发《重庆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以“四要”(要懂规矩、要有反馈、要有责任心、要心中有数)“三主动”(主动学习、主动做事、主动成长)的精神,为推动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各区县气象局、市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