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雷电防护标准研究野外试验基地在金佛山揭牌

  发布时间: 2021-09-24 17:45:48  

(图为李良福和张秀春为基地揭牌

9月23日,全国雷电防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立的“雷电防护标准研究野外试验基地”在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的金佛山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正式揭牌,这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雷电防护标准研究野外试验基地。重庆市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李良福和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雷电防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秀春等出席仪式。

(图为建设研讨会

在建设研讨会上,张秀春副主任指出,要充分认识防雷基础数据的重要性,最大限度发挥基地在雷电防护研究领域的作用;要加强国际防雷标准的研究,提出我国的雷电防护标准,并利用收集的数据积极参与雷电防护国际标准的修订;要借助基地科研立项,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创新研究思路。

李良福一级巡视员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和“推进标准国际化,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标准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不断推进雷电防护标准研究野外试验基地建设,充分发挥雷电数据的支撑作用,以高标准引领国家雷电防护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气象强国提供防雷安全保障

据了解,该基地将开展闪电放电特征综合观测,研究地闪放电特征以及先导的发展传输特征,进而研究雷电的破坏机理,为开发雷电防护新技术、新方法及新产品奠定基础,还将新建雷电电流直接观测系统,与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合作开展多项目研究,并积极开展雷电防护国家标准化技术研究、数据积累、试验验证等工作,同时为其他专业标准化委员会雷电防护相关标准研究提供野外试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