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与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座谈研讨合作方向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6:36  

2021年9月14日下午,重庆市气象局顾建峰局长、谭畅副局长一行前往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与研究院副院长王涛等进行研讨交流。

顾建峰局长一行在研究院展厅重点听取了大数据学术创新链、智能会商与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介绍,在观看技术人员演示数值计算实验室、图数据库与知识图谱实验室研发的软件后,他表示,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推进多渠道收集气象探测资料,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模型等充分挖掘海量信息,将有利于推动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气象智脑”建设,助力“智慧气象”发展战略。

双方就智能预报技术、智能观测、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探讨合作方向。双方表示,将共同促进智慧气象的发展,推动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气象科技创新中心。

据悉,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于2020年8月18日成立,由北京大学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共同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