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汛期人物】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丹华:复盘2500张天气图 摸透西南涡怪脾性

  发布时间: 2021-09-13 14:23:39  

“8月7日夜间到9日夜间,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8月7日17时,重庆市气象台《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发出后,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丹华和同事做好了等待一夜的准备。

这是一次有预报难度的暴雨过程,因为这场暴雨的幕后推手,又是那位“老对手”——性情多变、让人难以捉摸的“西南涡”!

7日夜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西南涡却“迟到”了。它停留在近在咫尺的四川达州、大竹一带便停滞不前,不肯再向重庆前进一步。

“不是说要下雨吗?”“这雨到底下不下啊?”一时间网上炸开了锅。业务平台里各种预报数值不断变更,翟丹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雨到底来不来?降雨落区和量级是否需要调整?翟丹华不断思考着。这样紧张急迫的场景,似乎跟2009年那个夏天的画面重叠在了一起……

那时,翟丹华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重庆市气象台从事短期天气预报工作尚不满一年。2009年6月5日,武隆铁矿乡发生严重的山体垮塌事故,“新兵”翟丹华经历了第一次重大考验。

6日夜间,受西南涡影响,重庆开始出现暴雨天气。市气象局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气象台组织大会商,要求预报员对这次过程何时影响灾区、影响多久、雨量多大发表意见。

她按照学生时代学习的西南涡知识,给出了预报意见,却发现与老预报员的结论相差较大。当时,她心里还有一丝侥幸,想着“万一实况跟我的一样呢”?

然而,第二天实况一出来,与她的预报结论大相径庭。沮丧之余,翟丹华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她产生了强烈的斗志:一定要跟西南涡磕到底。

俗话说知易行难,想要做好预报,又该从哪里着手呢?她虚心请教老预报员,从翻天气图开始,工作的第一步是区分出哪些暴雨过程是西南涡造成的。然而要翻完1980-2008年发生在重庆的104次区域暴雨过程近2500张天气图,工作量大尚在其次,更大的困难来自于如何确定西南涡中心。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需要反复对比、分析,一个个例分析下来要两三个小时。

收集整理过程尚且如此费力,从中获取预报经验又该何等艰难?多少次干不下去的时候她也想过放弃,但一想起老预报员为了做好预报,从档案馆借出几十年来手工绘制的天气图,反反复复研究揣摩的情形,她在肃然起敬的同时又静下心来继续再战。

一个一个地分析,反反复复地核实……半年后,她最终确定出西南涡暴雨过程64个,占重庆暴雨的61.5%。这个小小的成绩激励着她在随后的两年里,逐一对这64个过程进行再模拟预报和检验。

也正是在分析、预报、检验、订正的过程中,她真正喜欢上了预报工作,这份工作需要经验、也充满挑战。时间如白驹过隙,13年的日日夜夜都成了她人生中最珍贵的宝藏。多年来,重庆预报员与“西南涡”打交道的故事足可以写成一本书,而翟丹华在一次次历练中也成了研究“西南涡”的专家。

2021年8月7日的这个夜晚,面对又一次挑战,翟丹华沉着应对,冷静地进行分析研判,认为水汽条件充足,西南涡维持在四川东北部并未减弱,北侧冷空气东移加强时,强降雨极大可能会向南发展,最终影响重庆。“雨一定会来,再等等。”翟丹华顶住压力,依靠在短临预报和西南涡研究方面十数年的经验,坚定了自己的结论。

8日下午,大雨来了!看着这场雨,翟丹华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

8月6日至9日,翟丹华又一次在台里跟西南涡“磕”了整整四天。在她看来,这场酣畅大雨能够“如期而至”,不仅带走了重庆闷热的暑气,也是对预报员们的一次肯定。

这些是发生在一个首席预报员成长过程中的故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耐得住寂寞、经得起风雨、担得了责任、拼得出精彩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