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守护渝东北的“安全感” ——"8.25-8.29"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9-02 13:35:46  

在重庆,峡谷纵横的渝东北地区历来是气象以及地质灾害高发区,尤其汛期,暴雨、洪水、滑坡、岩崩……每一种灾难都如同悬在老百姓头顶的尖刀,随时可能落下。

8月25日-29日,重庆再次遭遇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重庆市气象台发出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中,渝东北部分区县被重点划为暴雨灾害和地质灾害的高风险区域。为此,包括气象人在内的许多人都在全力以赴,只为在灾难的无常中争取更多的无恙。

预警信息就是逃生信息

“我在河对岸的猪圈喂猪,听到对面闹哄哄的,‘轰’的一声,眼见着房子被冲垮了”城口县治平乡新胜村村民万运国噙着眼泪,看向被泥石流冲得只剩废墟的家。

“所幸预警转移及时,家里人都平安,家还会有的!”身旁的乡党委副书记李智远拉着他的手劝慰着。

万运国看看不远处正在玩耍的小孙女,擦擦泪点了点头。

万运国曾经的家已成废墟 (摄影:蒲希)

时间倒回至8月25日,从李智远接到县气象局发出的重要天气专报起,这位经验丰富的乡干部就提高了警惕,组织人员对各个隐患点反复巡查,这已是城口县八月第五次强降雨,山体土壤含水量极度饱和,这意味着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事实上,紧张的气息已在全县蔓延,县气象局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关于此次降雨的气象专报和预警通过多个渠道广泛发布。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多次紧急组织召开强降雨视频调度会,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严密防范。

这根弦绷到了28日22时,气象部门发出的暴雨黄色预警让李智远彻底睡不着了。他随时关注着气象局发来的雨情,及时向村民们通报。

“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共同提醒,您所在地区已出现大暴雨,预计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29日上午10点44分,县气象局通过移动大数据平台对重点区域的6.9万人定向发布了这条信息。李智远和当地干部村民的手机上也收到了该信息。

李智远手机上收到的气象预警短信 (摄影:蒲希)

下午4时许,就在万运国去喂猪后不久,其老伴听到屋后堡坎上遮雨棚发出噼里啪啦断裂的声音。参加过多次应急演练的老伴心生警觉,立即报告。

“马上撤离人员!”一时间,锣鼓、蜂鸣报警器齐上阵,干部们按照预案到结对的年迈老人家中帮助撤离,村民自觉往安全地带跑,仅用了二十分钟,全部140余名村民撤离完毕且完成了清点。

撤离后不久,包括万运国家的三栋房屋瞬间被山后汹涌而来的泥石流吞没。

“多亏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我们保持着高度警觉”,事后,李智远感慨地说。

28日夜间至29日凌晨,城口县境内多个乡镇受灾严重,多条道路损毁,多个乡镇沿河地段都出现了河水翻堤上路情况,全县共发生35处地质灾害灾险情,紧急避险转移1114人,紧急转移安置283人。

城口县治平乡李家河坝三座房屋也被泥石流冲毁,因及时转移无人伤亡  (摄影:蒲希)

洪水前拧成一股绳

被这场雨困扰的,还有同处渝东北的巫溪县。

28日夜间到29日凌晨,县气象局接连发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强对流天气临近预警、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信号和2小时雨情通报。受强降雨影响,大宁河水位猛涨。凌晨5点,沿河商铺便接到了当地干部打来的电话,要求立即转移,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消防官兵、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早已在现场值守,帮助商户转移店内物品。

6时,县气象局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巫溪县应急部门开展救援(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雨太大了,河水水位上涨特别快,我们应急管理部门从29日凌晨便开始在大宁河两岸值守。”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队队长范洪川介绍。凌晨4点,综合应急救援队携冲锋舟等装备到老城受灾现场救灾,帮助商户转运物资,大家连续奋战数小时,将周边的商户全部转移,商铺重要物资转移。

25-29日,巫溪46个雨量站累计降雨量超过250毫米,78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457.0毫米,2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个乡镇道路垮塌,低洼地带积水。

县气象局全体人员连轴工作,通过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累计发送4.9万余人次,持续电话叫应部门和乡镇次数199次,预警信息接收对象覆盖政府领导、部门乡镇领导、干部职工、四重网格人员、五职干部、社长、气象信息员等相关人员,内容中反复提请做好防范措施。该县共转移3200余人,其中宁河街道转移商铺100余户1500余人,全县无一伤亡。

岩崩前“抢跑” 气象帮大忙

“这地方一下雨就有落石,这段时间连续下雨,我们都很担心,听到大喇叭气象预警和12350语音呼叫后,28日下午我们就开始疏散人员,29日下午2点半大面积垮塌,多亏我们一根筋非要劝离他们,不走不罢休。”开州区关面乡应急办主任唐万里形容,如同打了一个胜仗,他们刚刚帮助当地37户93人在一起岩崩发生之前成功避险。

开州关面乡岩崩现场  (摄影:郭若水)

这不是普通的岩崩。约3600立方米山岩倾泻而下,最大的巨石足有两三米宽,滚滚石流冲向山下,造成5户58间房屋完全损毁,4户7间房屋部分受损,X440县道阻塞中断,而住在这里的人却无一伤亡。

回溯这条“抢跑”时间线会发现,气象信息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24日19时,开州区气象局就发布了重要天气服务快报,闻“汛”而动的乡政府立即组织辖区内乡村社三级气象联络员开展24小时全覆盖的巡逻排查,在险要位置拉起警戒线。28日下午,社区“大喇叭”发出了第二次紧急气象预警,夜间区气象局接连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于29日0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预警声响,多方行动,开州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联同当地党员干部将可能发生落石区域人员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大家一夜没睡,安置好群众后,又去隐患点守着,防止人员回流。

开州关面乡岩崩现场  (摄影:郭若水)

“如果不是你一直硬要拉我走,我和三个孙子就没命了”,灾难发生后,村民刘祖翠紧紧握着气象联络员谭顺菊的双手连连感谢。

29日15时52分,覆盖开州全区的3276个“大喇叭”再次响起,提醒大家注意暴雨后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和应对措施。

为老百姓服务,对老百姓负责,一个个令人欣慰的故事在汛期的渝东北各地发生着,在一场场无法避免的灾难面前,重庆气象部门主动融入,织起一张密实的“防护网”,守护着这里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