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汛期人物】冲锋在一线的党员力量 —— 重庆基层党员防御暴雨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8-25 16:38:55  

“澄溪镇吗,你们所在的区域还将有较大强度降雨,气象局已经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请你们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8月23日凌晨,时针已指向4时40分,彻夜未眠的垫江县气象局副局长夏永红对降水较强的澄溪镇进行了第三次电话叫应。

8月22日夜间开始,重庆经历今年以来第八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垫江正是高风险区。8月23日凌晨,夏永红本应轮休,但窗外哗啦啦的雨声让她无法安心,这场暴雨虽然早在气象部门预测之中,雨势之大还是令人颇为担心。

县气象局人手有限,分管业务的夏永红主动到业务岗位和同事一起轮班值班,这一次也不例外。“关键时刻,党员一定要身在岗位上,心里才踏实”。闻雨而起的她赶到单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这个雨夜里,夏永红和同事们发布预警10条,电话叫应31次。其中澄溪镇政府在接到预警以及电话叫应后,立即组织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发现一户村民屋后已不时有松动的石块滑落,情况紧急,工作人员果断组织该户一家三口立即避险转移。惊险的是,刚转移不久,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就把这户村民的房屋冲毁了。当晚,垫江共转移受地灾险情威胁的居民5户11人,无一伤亡。

如夏永红一样冲锋在前的基层党员比比皆是,在防灾减灾一线彰显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力量。

此次过程中,巫溪县也是降雨较集中的区域之一,该县32个站暴雨,17个站大暴雨,最大雨量长沙村,224.4毫米。巫溪县气象局副局长李富荣,同时也是焦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担负着防汛防疫双重职责。

21、22日,巫溪全面实施“敲门”行动,开展疫苗接种普查工作。李富荣顶着烈日,在村里挨家挨户排查,还主动为老弱及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疫苗接种接送服务。

与此同时,即将到来的强降雨,也悬在他的心头。排查中,李富荣认真勘察村民房屋是否安全,不忘提醒村民注意预警信息,及时避险。

22日下午,在完成了当天的接种任务后,李富荣马不停蹄返回县气象局,参与本次重要天气过程的服务。

23日3时,县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到5时30分,升级为红色预警。李富荣和同事们持续电话叫应各部门和乡镇25次,及时提供雨情和预报,助力全县上下及时开展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安然度过此次暴雨过程。

“无论身在哪个岗位,面对何种困难,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勇于担当是我的职责。”李富荣道出了所有基层党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