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摸“家底” 强预警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8-25 16:37:47  

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地形地貌复杂,气象灾害频发始终是重庆社会经济发展的心腹大患,是防灾减灾不得不应对的重大挑战。

在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重庆市气象局承担暴雨、高温、低温、干旱、雪灾、大风、冰雹、雷电等8种主要气象灾害的普查情况,努力推动灾害性天气预报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转变。

“规定自选”出新出彩

20217月,历经近一年的时间,重庆市气象局以巴南区为试点地区,实现了“空间、灾种、风险要素、行政层级、涉灾部门”5个全覆盖,完成了8种主要气象灾害的普查。

根据8种气象灾害致灾机理及影响特征,基于灾害致灾因子、承灾体、孕灾环境和防灾减灾能力的调查结果,重庆市气象局共编制了8种巴南区气象灾害人口、经济、农业风险区划图52幅。

通过普查后形成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可以指导全社会科学设定各个区域基础设施防灾标准,更加科学地建设韧性城市、韧性乡村,从根本上提高抵御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这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功能区划、科学布局,以及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在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除了将“规定动作”全部做到位,重庆市气象局更是把握时机,在巴南区确定的气象灾害易发区和风险点、农业园区、3A级及以上自然风景旅游景区三个重点地区,开展实地调查这一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针对气象灾害易发区和风险点,调查小组的工作人员走访了应急、水利、规划与自然资源、档案、民政等部门,分析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数据,查阅了水利志、部门志、地方志等大量的资料;通过巴南区气象局历史气象档案、以及气象部门的灾情直报系统对历史气象灾害数据进行下载与整理,详细了解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受灾人口、受灾房屋、受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以及灾害其他影响等信息。调查人员完成资料收集后,还通过直接与各镇街政府机关开展座谈会、走访调查历史灾害现场等方式,询问、查看历史受灾情况,结合灾情发生时的气象情况,找到具体位置的准确致灾阈值。

同时针对巴南区经营土地面积大于500亩的农业种植园区,涉及茶业、果树、花椒等多种种植品类,以及全区3A级及以上自然风景旅游景区,调查组也同样开展了历史资料收集和现场调查,以便后续能根据天气实况及需求,实现预报、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

摸清致灾阈值形成防灾“闭环”

“巴南预警信息发布雨情实况:20218721时至816时,麻柳嘴累计降水量132.4毫米(达大暴雨),双河口(89.9毫米)、东温泉(65.6毫米)、木洞(61.5毫米),请注意防范。”

881624分,巴南区麻柳嘴镇区域内的4万多台移动号码手机,都收到了这样的一条短信。

这正是气象部门经过实地调查,确定当地的致灾阈值,从而实现基于天气实况,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的具体实践。

目前,巴南区实地调查数据成果已经全部接入了重庆市预警中心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工作人员不仅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数据查询与展示,更可以自定义区域,通过基站大数据,实现区域定向短信发送。

减灾重要,防灾更是重中之重。

当天17时,强降雨还导致麻柳嘴镇的局部地区发生滑坡。好在这一险情点,正是本次自然灾害普查后确定的地灾监测点。

当天15时,当地政府就提前对该滑坡点威胁到的24人进行了转移,同时设立警戒线和警示标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落实专人进行24小时监测,防止撤离人员回流。滑坡灾情的出现,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通过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能有效推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的发展。未来,气象部门不仅可以告诉大家明天的天气怎么样,还可以告知大家这样的天气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哪些地方致灾的风险大,需要重点防范,从而推动灾害性天气预报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转变,大大提高预警信息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