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部门抓实防汛举措行动有力

  发布时间: 2021-08-24 15:25:52  

从8月22日夜间开始,重庆市迎来今年第八次区域性暴雨过程。

此次降雨恰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重庆市气象局提前制定气象服务方案,加强气候背景及气象灾害风险分析,为组委会提供逐日滚动天气预报,强化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气象保障。从19日开始,重庆市气象部门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气象服务,包括会展中心、重庆主要景区七日天气情况,还有舒适度指数、衣着建议、紫外线强度提醒等。

针对江河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风险,21日18时,重庆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22日到23日,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发布0至2小时强对流临近预警13次。23日9时,重庆市气象局与水文监测总站联合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提醒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当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多部门临灾会商,为应对此次暴雨做好周密部署,同时针对四川境内已出现的大暴雨天气,对渠江、嘉陵江可能出现的明显涨水进行重点评估。

本次区域暴雨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以北地区。梁平、垫江、巫溪三个区县雨情尤为严重。三地均提前预警,适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筑起了坚强的防灾堡垒。

梁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据气象预警,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加强高危地区监测预警,严密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内涝等次生灾害。垫江县政府统筹调度应急资源,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时段进行防范。23日7时13分至7时39分,巫溪县气象局联合重庆市预警中心对巫溪长沙村、银峰村、文峰镇、人和村等灾害高影响区域内45775人发送全覆盖式极端降水临近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