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打好“主动仗” 齐心筑“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8-08 19:03:31  

8月6日,接到气象预警的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佛珠村党支部书记宋跃军急匆匆地赶到了李健华老两口家中,劝说他们赶快搬离。

李健华房子上空悬着一块危岩,体积超过了3000立方米,一直是宋跃军心头一大隐患。

“老李,这次雨大得很,那块石头要是砸下来可不得了,这几天你们还是出去住吧。”宋跃军苦口劝说下,老两口到侄儿家中避险。

8月7日,重庆合川区隆兴镇累计雨量143.2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级别。经查看,李健华屋后的危岩出现了新的裂缝。而就在不远的合安高速快速通道惠家湾路段,三块体积都超过了1立方米的巨石从山上滚落,也因处置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预计8月7日夜间到9日夜间,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天气过程,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8月6日17时,重庆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拉开了迎战本次暴雨天气过程的序幕。

预警升级 服务加码

6日18时,市气象防办联合市防办、市地指办印发《关于做好本轮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19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渍涝灾害二级预警并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防灾链条全速转动。

8月7日,暴雨如期而至。08时―11时西部和东北部地区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乡镇特大暴雨,潼南桂林达到261.1毫米,21个站超过100毫米。

7日09时25分,重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命令,21时10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二级,各区县随之进入相应级别防汛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伴随着雨势加强,7日19时,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三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应急响应,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关停、封闭高风险区域,坚决果断疏散转移受威胁区域人民群众。

7日11时40分、8日15时49分,气象部门发出两道“暴雨黄色预警信号”;8日16时20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出。

加强联动 “防”字当先

8月6日到7日,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气象部门汇报,对各单位和重点区县准备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全市派出3个防汛专项工作组,调派救援队伍前往合川、开州等灾害高风险区县,10个应急救援指导组随时待命,确保在发生超警超保、启动响应、突发险情等情况下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进行救援,在暴雨来临前筑起了牢固的安全防线。

8日上午开始,市气象局实行雨情一小时一报告和三小时强降水通报,与各部门、各区县加强联防联动,严密监测上下游、左右岸天气雨情。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气象信息,防汛“大军”严阵以待,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守。

水利部门加强统筹上下游水雨情和工程设施安全,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应急部门建立了以中央库为依托,市级库为主体,区县库为支撑,乡镇街道站为基础,村(社区)配送站为补充的五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一旦发生灾情将全力确保受灾群众得到生活保障。  

根据特殊天气预警相应应急预案处置程序,交通、文旅等部门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暴雨应对。

当前,雨情仍在持续,气象部门将继续严密监视,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