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气象部门建议全市加强防范强降雨天气

  发布时间: 2021-08-07 18:12:47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7日下午,重庆市政府组织召开“重庆市应对强降雨天气”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谭畅参加并详细介绍了7日到9日的强降雨天气情况,以及暴雨天气如何避险等。

根据预报,受西南低涡和切变线共同影响,7日到9日,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其中,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为90~180毫米,局地250~300毫米,其余地区40~9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

(图为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谭畅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谭畅解释了气象学上关于雨量的定义,并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次降雨移动性及对流性较强、范围广、雨量大,需加强防范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还需防范过境洪水与本地洪水的叠加。此外,风雨雷电中容易出现冰雹天气,也需注意防范。

针对暴雨天气如何避险,谭畅建议,最重要一条就是非必要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要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可通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短时临近预警,提前主动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