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不忘初心 走进民心——重庆气象部门服务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7-22 16:31:16  

一条长满青苔,两侧皆是齐膝野草,宽度不足50厘米,长度达140米的泥泞小路有多远?

记者缓步走过去大概需要五分钟,但对于一个80岁和一个70岁的老人来说,这条路却是非常的漫长而又崎岖。

这是江津区石蟆感益村的成伯伦夫妇每天的必经之路,遇上下雨天,出行更是举步维艰。

两位老人曾是江津区气象局对接的扶贫户,江津区气象局局长王贞适多次带队走访。要帮老人解决眼下的困难,修路是最好的办法,然而小路附近的农田涉及到多户人家却难以协调。

当地政府在听说了气象局要为农户修路的时候,主动出面召集大家开协调会。

“今天我们请大家来,就是为了征求意见,我们会积极想办法,争取做到大家都满意。”王贞适在协调会上表态。

“修路是好事,但我们家田里水稻就在旁边,会不会受影响?”村民冷莲问道

“不会的,我们这个路大概修1米宽,工程队会采用倒模的形式把水泥倒进去,并不会影响到庄稼。”王贞适细心解释。

七嘴八舌间,村民们纷纷打消了顾虑。

商量一致之后,江津局扶贫帮扶干部秦永钧同志多次走访,丈量距离,找工程队,定实施方案……一步步落实对群众的承诺。

半个月后,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出现在了成伯伦的家门口,如今他即便雨天出去也不用担心会滑倒,更不用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雨靴了,天气好的时候,还能跟老伴携手走着去镇上赶集。

“按照重庆市气象局党组的安排,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实地调查,力求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做些真正能帮助到他们的实事。”王贞适笑着说。

今年五月,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重庆市气象局党组迅速贯彻落实,印发活动方案、制定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召开实践活动部署会,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各区县气象局也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三个多月以来,全市气象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金刀峡站点降雨量115mm,请注意防范大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7808时,金刀峡镇值班员杨华玲正密切关注着降雨量,一组累计24小时的实时数据出现在北碚区金刀峡镇政府预警终端上。

这是北碚区气象局与金刀峡镇政府合作开发的共享预警服务系统的初步功能,也是北碚区气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此功能基础上,该平台还将同步获取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实现预警信息实时同步,并通过大喇叭广而告之,真正把预警信息送到群众手中。

62223日,重庆市防雷中心、武隆区气象局在武隆区沧沟乡、和顺镇打蕨村、芙蓉街道东山村联合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防雷公益服务活动。

在和顺镇打蕨村举办的防雷科普知识讲座吸引了相邻三个村的80余名村民;在芙蓉街道东山村开展防雷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时,宣传小组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以“坝坝会、小讲座”这种接地气的方式给村民讲解气象防雷科普常识。

为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重庆气象部门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

“便捷高效,而且不用跑路,太方便了。”市民郭女士说,实行防雷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后,群众一网办理特别方便。

重庆市气象局积极推进“重庆防雷安全管理平台”与“渝快办”深度融合,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申报入口、“办件、好差评”数据汇聚,进一步优化对接方式,提高数据质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坚守群众立场,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重庆气象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践行走进群众心里,做好点滴小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