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山有所呼 金银花开——记秀山县气象局驻村干部杨韬

  发布时间: 2021-03-22 16:49:13  

夕阳西下,站在自家二楼,看着门口原来的机耕道变成了硬化路,再随手关上窗户的刘朝贵大爷感触颇多。回想半年前,普普通通的关窗户,对于他家来说,却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几年前,因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建卡贫困户刘朝贵一家从山上搬到了山下。然而准备在划拨地建房时,他发现一条通信线缆就悬在上空,怎么也无法避开。考虑到不影响通信安全和保护国有资产,他决定默默承受,让线缆穿过二楼的房间。就这样,人线“共处”一室了好几年。

2019年9月,新任凉水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韬走访到刘朝贵家时,多年从事防雷工作的经验让杨韬意识到线缆传房而过,虽然加上了保护管,隐患还是非常大。实地勘察现场环境、联合村支两委积极协调、多次与三家运营商沟通……在杨韬持续几个月的努力下,通信线缆进行了改道,刘朝贵的心病“治好了”。

奋进行者 矢志不渝

在秀山县统一安排下,2017年以来,杨韬先后到隘口镇屯堡村、清溪场镇坝麻村、凉水村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始终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

“杨书记,你又来走访呀”“杨书记,来屋里坐一下,喝点水吧”“杨书记,要到6点了哟,吃了晚饭再回你的住处吧”,与杨韬一起走在村里,笔者看见村民们和他甚是熟络。

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就要努力解决。这是驻村之初,杨韬给自己立的目标。

2020年5月,凉水村贫苦户杨秀富找到杨韬和村里,求助帮忙解决厨房排危问题。杨秀富家的厨房年久失修,门框处有倒塌的危险。村里虽然立即同意帮忙解决全部建材,但运输和维修只得靠他自己。

杨秀富家单独在一条小河对面,不通公路,只有人行便道且路途远,建材也需靠人力运输,费用太高。杨秀富两个女儿都已出嫁,他本人年龄大又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家里根本没有劳动力。

了解到情况后,杨韬登门查看情况并通过咨询专业人士,明确可以用木材替代水泥和砖,这样更加便于运输和节约成本。本来1万元排危预算,杨韬通过找村里的木匠包工包料,只花了不到3000元,费用全由帮扶资金解决。

看着排除了安全隐患的厨房,杨秀富直拉着杨韬感谢:“杨书记,你真是一个办实事的好干部呀!”

作为气象扶贫干部,杨韬在驻村期间还十分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科学防灾。

“有杨韬在,我们这的防灾减灾工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一有重大天气过程,在收到县气象局发的预警信息外,杨韬还会在扶贫工作微信群中特别提醒。” 清溪场镇副镇长邱立杰如是说。

2020年7月6日傍晚,秀山如预报所指开始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7日20时到8日13时,雨势尤为明显,全县22站达暴雨,16站大雨。决不能让群众因灾返贫,这个念头萦绕在杨韬的脑中。

多渠道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村民,暴雨前巡查的基础上,杨韬和村干部在暴雨期间更加强巡查。9日,降雨暂歇期间,在巡查到桃青组姚家坡时,杨韬发现,强降雨造成山体出现多处裂缝,这直接威胁着还住在山下10位村民的安全。这时,长期走访建立的群众基础发挥了作用,有些年纪比较大的村民,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下雨了还要搬走,但听说是杨书记说的,就决定先暂时撤离到安全区域安顿。为防止村民独自返家转移财物而增加风险,杨韬和村干部还为每户指派一名安全员放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转移了财物。

产业振兴 金银花“真金实银”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一直是杨韬开展工作的原则。初到凉水村,杨韬走遍全村7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走访138户建卡贫困户,手绘了一副脱贫攻坚“作战图”。但在走访时,杨韬也收到了不少村民的“怨言”,老乡们觉得,所谓的扶贫干部,就只会和大家“聊天”,对收入的增加,毫无帮助。

杨韬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定要发展产业,才能真正让大家富裕起来。通过跑市场调研及当地政府政策主导,杨韬发现,种植金银花可以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而凉水村地形整体平整,气候等自然条件恰好也适宜金银花生长。

在杨韬多方协调,2018年底,凉水村里五位大户一起出资,再加上部分村民的土地流转,凉水村风风火火搞起了专业合作社,种植金银花300亩。

金银花从种植到盛花,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这期间则需要精心的田间管理。由于不是重体力劳动,连村里的留守老人们都可以较为轻松的完成,一天下来,最少有50-60元的收入。而凉水村种植的新品种金银花“渝蕾一号”,种植下去的第二年,部分金银花就开花了,短短七八天的采摘期,带动了超过50%的贫困户前来劳作。2020年年底,整个基地创收6万元,村里更是第一次有了两万元集体经济的分红,村民们第一次得到了产业分红。土地流转、在基地务工、分红为村民增收不少。通过杨韬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凉水村的产业从无到有,群众十分欢喜满意。

五位大户中,还有一位特别的存在——潘汉祥。

潘汉祥家,早年因学致贫,在相关政策的帮扶下,村里将他列为建卡贫困户,减免了两个孩子的学费。听说村里要搞起集体经济,潘汉祥决定参股,成为“大股东”。

在向杨韬咨询并熟悉相关政策后,潘汉祥通过办理扶贫低息贷款,筹得了10万参股费,并成为了基地的管理员。2020年,除了平时的劳务收入、集体经济分红,潘汉祥还因为自己的入股,比其它普通村民多收入了5000-6000元。

“等这些金银花进入盛花期,收入肯定还会涨,集体经济分红会更多,村民的生活都会更加好起来。”站在金银花基地旁,潘汉祥信心满满。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为了能持续发挥金银花这朵“脱贫花”“致富花”的作用,杨韬介绍,一方面村里将持续以政府补贴价给村民提供花苗,争取更多人都加入进来;另一方面计划着手通过在村里建冻库、采买烘干设备等,让花农抓住行情,卖出好价钱。

帮助屯堡村一家三口患地中海贫血症的潘碧武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申请低保、帮助凉水村贫困户潘文顺房屋失火索赔及发动捐款1.6万余元……脱贫攻坚路上,杨韬事无巨细开展帮扶。

牵头完成坝麻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自来水提灌建设项目等,牵头完成凉水村300亩银花基地建设项目、1000头生猪项目等,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杨韬在思考在践行。

“杨韬是位优秀的年轻干部,在我们局多岗位锻炼过,抛开多次获得的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不说,看看这些年贫困村的变化,看看脱贫后的农户脸上的笑容,就能明白他辛苦付出的价值了。”谈起爱将,秀山县气象局局长徐世海赞许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