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新”中有“数”“智”在必得 ——重庆市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速写

  发布时间: 2021-02-03 17:18:06  

编者按:

2月21日,2021 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等要求。农业生产新需求,呼唤气象服务新供给。中国气象局从 2019年开始试点探索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一年多来,试点地区因地制宜、成效显著。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关注改革的探索与成效。

春光正浓,正是一年农事开局好时节。2月19日,重庆市气象局的《春播期气候趋势预测与农事建议》新鲜出炉,为政府部门部署春耕备耕提供支撑。

自2019年重庆成为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试点以来,气象部门以需求为导向,增加产品有效供给、强化数据支撑、完善平台建设,以智慧服务为抓手打通供需堵点。在巴渝大地上,一幅变革中的农业生产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融入地方服务体系力保粮食安全

粮食产量创十年来新高!202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数据,让人倍感振奋。谁能想到,就在去年,实现重庆粮食丰产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时间回到2020年6月,正值水稻分蘖、孕穗的关键期,但全市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气温偏低,严重影响稻穗生长。重庆市气象局迅速跟进,分析天气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其后,全年农业气象条件分析与农业产量预报再次被市领导批示。

一份份影响深远的决策服务材料背后,是气象部门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的不懈努力:面向农业生产,2020年共发布材料148期;每逢粮食作物生长关键期或不利天气来临前后,总能看到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的身影。

重庆气象部门以需求为导向,推动服务产品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变;立足山地高效特色农业需求,建立了柑橘、柠檬、茶叶等特色服务中心;清理重复、低效的服务产品15项,建立了27种核心产品清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进一步延伸,2020年江津花椒等3个农产品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

“九叶青”华丽转身 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升级

早春二月,走进“中国花椒之乡”江津,在当地特色品种“九叶青”的产区里,只见小气候监测系统矗立田间,采集着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并实时传输至重庆市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数据经分析后转化为作业指令,指导田间智能控制设备开展水肥一体自动灌溉。而空中,植保无人机正沿着设定好的航线自主作业,喷洒农药、开展遥感巡检等。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重塑花椒产业。这一过程中,气象部门主动融入“重庆花椒大数据中心”建设,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构建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挖掘“富硒气质”,给“九叶青”贴上气候“身份证”……助力对花椒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让种植成本降低30%,产量提升10%,农户增收20%。

这仅是重庆农业气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目前,以各地特色产业为导向的农业气象大数据平台主体架构已经形成,涵盖气象观测数据、农业气候区划数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以及特色经济作物的农业气象指标和模型,基本实现市级和区县级业务单位数据共享……重庆市农业气象大数据“一张网”、产品“一张图”初具规模。

“玫瑰橙”香飘库区 直通服务精确到田块

“‘农业天气通’App的新消息我是不会错过的。”重庆西部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贵兵对1月初的强降温仍记忆犹新。一收到气象预警,公司立即组织人手对即将丰收的800亩“玫瑰香橙”覆盖地膜、追加叶面肥等,最大程度减少了损失。

陈贵兵公司所在的万州是重庆最大的晚熟柑橘基地。基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面向晚熟柑橘,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研发了冻害气象指数模型及相应监测预警系统。在冬季晚熟柑橘果实期,精确到田块的预警信息可及时通过“农业天气通”App推送到种植大户、企业手中。

面向特色农作物,2020年,气象部门依托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经由App累计推送个性化专业服务信息14万余条(期),提供线上咨询解答服务518次。

目前,该平台已升级至2.0版,新增了农产品气候溯源、基于任意位置的多层信息查询等功能,并在国家气象中心支持下引入多种格点化预报产品,对用户更具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