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气象人的“橙”心“橙”意

  发布时间: 2021-02-02 17:30:08  

“离离朱实绿丛中,似火烧山处处红。” 2月间,又到了万州玫瑰香橙成熟上市的好季节,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西部农业果园里绿浪翻涌、果香四溢,一个个拳头大的玫瑰香橙缀满枝头。果园负责人陈贵兵告诉笔者,今年冬天气温偏低,但在气象局的保驾护航下,香橙不仅大获丰收,成熟度和口感俱佳。

万州玫瑰香橙是当地特色效益农业主导产业之一,2020年全区种植面积达12万亩,是万州移民生活的重要来源和三峡库区的生态屏障。玫瑰香橙要实现过冬和转色,必须符合冬季有10度以下的低温,但又不能出现低于零度以下冻害,对气候条件要求较为苛刻。

“我们在甘宁镇开展柑橘防低温冻害试验试点,建设了224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大棚,实现棚内外气象要素、柑橘生长状况的同步观测,通过对比研究,为柑橘越冬提供最佳方案。”重庆市特色气象农业服务中心(柑橘)负责人史宏斌介绍道。

2020年,重庆气象部门在甘宁镇玫瑰香橙园建成山地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示范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柑橘生育期的气象指标研究,加强灾害天气预警预报,用科技给香橙穿上“气象风险防护衣”。

2020年12月,万州玫瑰香橙进入最关键的着色期,这段时间生长得好,果肉才会形成独有的玫瑰色彩,口感也会变得细嫩多汁、酸甜适度。27日,果农们通过农业天气通APP或短信收到了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指出气温将持续走低,需提前预防冻害。28日,万州区气象局与区农委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再次强调“需注意低温雨雪天气期间鲜果保存,加强晚熟柑橘冻害防御。”

得到信息后,果农们迅速行动,给果树覆膜,园内还统一进行了熏烟。严防死守之下,香橙安稳过冬。

“气象信息准确及时,指导性很强。我们平时种植遇到什么问题,也喜欢到手机上问问专家的意见。”一名果农展示起气象局帮他安装在手机上的APP软件。

打开“农业天气通”APP, 进入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只见柑橘种植分布、园区实况监测数据及实景监控,服务产品、科研成果等资料一览无余;农户还可通过平台获取最新天气预报、种植技术、农事预警提醒。在2021年1月15日最新一期的农业气象服务材料里,针对近日柑橘采摘期的天气和防低温霜冻措施,气象部门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多名农业技术骨干组建起专家团队,除了经常实地开展田间调查,也活跃在APP里,种植户随时可与他们交流互动,解决问题。

气象赋能下,万州玫瑰香橙的品质有了保障,品牌效应也在日益凸显,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种植产品”,获“重庆优质气候农产品”“2019年十大最受网友喜爱的优质气候农产品”等称号;在第十八届西部农交会上,美貌与气质并存的“万州玫瑰香橙”更是大放异彩,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其品牌价值达6.46亿元。

“甘宁镇玫瑰香橙园基地充分发挥了气象信息服务站作用,不仅为全区柑橘种植户提供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也对川渝地区柑橘产业发展产生了有利影响。”史宏斌表示,三峡库区的气候特点特别适宜2到4月份成熟的晚熟柑橘生长,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发展晚熟柑橘的宝地。早在2017年,重庆气象部门便启动了重庆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柑橘)项目建设,制作柑橘园区的三维数字图,在重庆范围内开展柑橘数据采集,搭建柑橘农业专项数据库,建立了柑橘冻害气象服务指标和柑橘产量预报农业气象服务指标模型,开展了稻草树盘覆盖适用技术研究,并探索建立柑橘病虫害气象预报模型,全力支撑柑橘产业发展。

近年来,气象部门与相关涉农部门积极合作,已建立起上下互动和服务对接、左右相互支持、服务产品共享、利益共享的协作机制。2020年12月,万州、达州、开州三地签署了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气象部门战略合作协议,三地气象部门将联合开展柑橘产业调研,进行柑橘生长观测,共同建设万达开柑橘专项基础数据库,为研发柑橘气象指标模型打好基础。 

走在寒雨之后的玫瑰香橙园,数万亩绵延的香橙树生机勃勃,目前,万州正在打造亚洲最大的玫瑰香橙基地,气象助力下,这道冬日长江边的风景线将更加绚丽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