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04:46  

(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现场)

1月29日上午,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在重庆市气象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坚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总结过去五年及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推动“十四五”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了李明清副市长对重庆气象工作的指示精神。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今年全市气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突出气象科技创新,深化气象改革,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气象部门相关获奖情况和全市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和综合考评情况。部分单位围绕防灾减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气候资源评估及利用、建设项目管理、气象科普、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气象部门总体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现代气象业务能力显著提升,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气象服务保障成效突出,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开放发展呈现新气象,共享发展取得新成效,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为开启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2020年,气象部门全力以赴战疫情、抗灾害、保脱贫、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抓智慧气象发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进一步提升;抓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扎实有力,服务效益充分发挥;抓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共建合作机制,共抓规划编制,共推协调发展;抓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全方位保障脱贫攻坚,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高标准打造优质品牌;抓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保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推动气候经济发展;抓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全力保障出海出境大通道,助力建设国际会展名城;抓改革创新,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宣传科普;抓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更大力度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强化核心技术攻关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二要提升智慧气象业务技术能力水平,推进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建设和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建设。三要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补齐气象防灾减灾短板弱项,推进预警信息传播体系建设,做好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四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走深走实,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开展“一区两群”气象保障。五要加强气候经济气象支撑能力建设,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加强气候经济气象科技研究,打造优质气候品牌,提高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六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成果,完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加强现代农业气象科技支撑。七要提高现代气象治理能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八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行动,推动“十四五”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和实施重庆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年度工作任务、五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开局之年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到因地制宜,加强分级分类指导。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基层台站的慰问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党组成员、局级干部,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现代化办、改革办、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