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回眸“十三五”】政治建设作统领 高举旗帜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15 11:13:33  

——“十三五”重庆气象部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是国家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气象部门政治机关的定位和气象事业的政治属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必然要求。“十三五”以来,重庆气象部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和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为统领  理论武装补好“钙”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五年来,重庆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稳理想信念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以思想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重庆气象部门党的建设行动方案》《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气象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实施意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确保重庆气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自觉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谋划重庆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把准了政治方向。全市气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好“责任田”,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

用科学理论武装“补钙”,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五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建立了以党组为龙头、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扩大学习研讨班、邀请专家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活动、以学习强国APP和“重庆气象党建”平台作为指尖“加油站”、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化理论学习……以线上+线下、文字+视频、自学+集中学等方式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了全员覆盖、入脑入心。

着眼提升组织力  基层堡垒更坚牢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五年来,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健全组织体系,畅通“神经末梢”。全市各级气象部门整合成立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市局党组成员到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指导工作成为常态;落实市局《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等,每个支部做到了有活动场所有宣传阵地;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三基”和绿色机关建设,气象智慧食堂入选重庆市2020年度绿色机关建设优秀案例。

筑牢战斗堡垒,激活“肌体细胞”。这五年来,全市各级气象部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市局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支部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多样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组建的4个片区党建协作组推动基层党建互助有合力,作为党组织“细胞”的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誓言”,充分发挥了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气象保障服务中的标杆、带动、表率作用。每年开展“七一”表彰活动,对全市气象部门涌现出来的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强化党建引领,带动群建工作。五年来,全市气象部门群团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带领广大工会会员、青年团员、女职工为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巴渝工匠杯”重庆市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各文体协会的精彩活动,以及“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筑梦气象建功有我”“清风常伴、廉洁齐家”“阅读马拉松”等主题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水平,提振了干部职工精气神,营造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正风肃纪守立场  造良好政治生态

五年来,全市气象部门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抓好巡视巡察,做好“后半篇文章”。“十三五”以来,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接受了中国气象局党组两轮政治巡视,按照“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纠、有效整改”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及时整改,整改完成率100%。同时,政治巡察实现全覆盖,坚定不移推进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架起了规矩高压线。

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市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全市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党组成员牵头检查,实现了督查全覆盖。出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实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坚持开展,重要节假日常吹“廉洁风”;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和任前廉政谈话,加强了干部日常监督。

党建业务相融合  气象服务暖人心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全市气象部门以理念融合、机制融合、载体融合为途径,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发挥作用上融入,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步发展,推动了党建工作上台阶、服务工作显实效。

党建品牌的创建是重庆市气象局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举措。“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一形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全市气象部门深入开展,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联动、双促进、双提升。如铜梁区气象局打造品牌“铜心协力 精预梁言”,以党建促业务,筑牢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荣昌区气象局将党建工作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紧密融合,提出了“荣(融)巴蜀灵气 助一方昌盛”的党建品牌;江津区气象局围绕“三炼”“三秀”理念,将支部品牌命名为“炼‘硒’有气质  秀一江‘津’彩”,既突出工作重点,又兼具地域特色。

以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忠诚担当。扶贫干部张逸轩驻守酉阳浪坪乡,从推动气象产业扶贫到真心服务贫困户,脱贫攻坚路上啃硬骨头精神得到当地干部群众赞扬。2020年新冠疫情严峻时期,奉节县气象局局长左燕丽坚守抗疫一线,全力配合社区干部做好了所负责小区的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五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动”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先进典型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实现了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