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要求强化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07:20  

1月8日下午,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视频调度会,通报近期降温降雨(雪)天气情况和后期趋势,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从通报情况来看,1月6日夜间-7日夜间,重庆大部地区出现间断小雨(雪),大足、梁平、城口、彭水、黔江、酉阳、秀山的城区以及部分区县的高海拔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局地中雪;气温下降明显,此次低温过程(1月5-8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0~4℃,全市有619个地面自动气象站极端最低气温低于0℃,集中在东南部和东北部偏北地区,国家基本气象站极端低温为-5.1℃(城口,1月8日)。

未来一周还将出现两次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其中,10日,大部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气温-1~9℃;15-17日,大部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气温-3~13℃。

针对后期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增强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有关预警信息;各有关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转发灾害预警信息,落实防灾避灾办法,及时通知受影响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引导,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二要强化物资保障和调度,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物资供应和准备工作。三要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冬,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住处、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四要保交通运输安全,公安、城管、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时段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前做好铲雪除冰设备和救援物资准备,科学制定车辆疏导和分流方案,严防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五要做好工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工作,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各类工地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机运输安全检查、设施农业的防灾和安全工作,抓好畜禽管理。六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灾情,及时启动预案,组织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开展灾情处置与善后工作。七要加强信息报送。

会上,黔江、武隆、城口、巫溪、酉阳、秀山等区县对降温降雨(雪)天气情况和应对措施作了汇报,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交通局等市级相关部门依据后期天气趋势对相关行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