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回眸“十三五”】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智慧”

  发布时间: 2021-01-08 10:04:57  


——“十三五”重庆气象现代化工作综述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铿锵号召催人奋进。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推动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气象智慧,是重庆气象人的庄严回应。

回望“十三五”,聚焦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坚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强化顶层设计;全市气象部门凝心聚力,全面推动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丰富内涵   部市搭台统筹推进

气象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气象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发展梦想。

“十三五”期间,以部市合作为平台,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政府为重庆气象现代化定向导航,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不断完善高水平气象现代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

伴随着部市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十三五”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拉开大幕。

2016年,围绕构建“五大体系”、实施“七大工程”,重庆市气象局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气象业务,印发《重庆市气象局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0年)》。

2017年,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水平达到96.8分,位居全国第四;气象保障重大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等列入重庆市相关专项规划和实施意见,“智慧气象”成为《重庆市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独立章节。

2018年,新时代气象现代化从更大格局上进行谋划,重庆市气象局党组确立了“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发展思路。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方案》,市局印发《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等,启动以“四天”系统为核心的智慧气象建设,一批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项目和工程启动实施。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周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气象局、重庆市政府召开第四次部市合作联席会议,签署新时代部市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发展。

2020年,重庆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收官。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全市气象部门大力发展智慧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迈出步伐。

突出“智慧”  核心业务添新动力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是时代潮流,如何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重庆气象部门给出的答案是让气象业务更“智慧”。

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紧紧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智慧气象,不断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立方、云+边缘计算、全栈计算、智能中台等技术在智慧气象发展中的应用。聚焦“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重点建设气象+大数据平台、智能协同气象观测系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智能预报预测系统、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智慧气象为农服务系统、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五年来,监测精密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了统管共用的基础设施资源池和大数据资源池;对接7颗观测卫星,5部天气雷达组网观测,2090个地面观测站全面自动化观测并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风云三号、风云四号卫星直收站赋能遥感应用服务;重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认证。

五年来,预报精准水平进一步提升。构建了分辨率达3公里的区域高分辨数值预报系统;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1.3%,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3.6%,基于人工智能的0至2小时雷达回波智能预报准确率较以往提高36%以上,冰雹、大风预报命中率100%,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34分钟。

五年来,服务精细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预警工作体系和“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户”六级预警发布体系;预警发布已覆盖全市1028 个乡镇,建成3539 个预警终端、160 余万短信用户、4.5 万预警微信、2600 余块电子显示屏、700 万电视机顶盒等在内的15 类发布渠道,预警短信发布速率3000 条/秒;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3.8%。

“三精”水平的提升,来自气象现代化成果的支撑。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基本实现业务运行,智慧气象建设成果入驻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气象大数据服务对象涵盖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行业,“农业天气通”智能服务手机APP总用户达到20841户……

回望这五年,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庆气象现代化成果有力保障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实施。例如,积极发展气候经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79个气候品牌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蓝天行动”人工增雨作业助力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2020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

趋利避害  赋能高质量高品质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的气象现代化,人民满不满意是考核其成效的重要指标之一。

经历过1998年特大洪水的綦江区南州小学副校长旷向东感受到了智慧气象带来的变化。2020年6月22日,暴雨导致綦江河水位暴涨,超过保证水位5.1米,地势低洼的南州小学被洪水吞没。得益于预警信息的提前通知,校内2000余名师生在洪水到达前一小时有序完成撤离,校园公共财产也得到最大程度保护。

2020年汛期,12场暴雨天气过程和多次过境洪水“袭扰”重庆,智能天气预报系统提前发布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广发预警……气象现代成果筑牢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避害之外,气象的一大重要作用,还在“趋利”。

“你们这个水果上贴着气候标志,是说它的产地气候好,这个水果品质好,对不对?”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重庆生态气候资源运营中心展区前人头攒动,贴着国家级和市级优质气候标识的“巴味渝珍”引人竞相购买。

近年来,重庆气象部门积极开展气候经济能力建设,依托气象、农业、旅游等大数据,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产业转化,“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气候旅游县”助力地方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中国天然氧吧”把地方优质空气变“财气”;“中国气候好产品”助推优质农产品成为农民“致富果”。

优质水稻是重庆市气象局助力酉阳县浪坪乡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气象现代化成果支撑下,优质水稻是通过对浪坪乡气候分析论证基础上选定的扶贫项目,从2018 年示范种植1200 亩发展到了2020 年的2560 亩,持续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市气象局还将持续支持当地优质水稻种植,推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走过五年,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智慧”升级,内涵更加丰富,人民群众感觉监测更加精密了、预报更加精准了、服务更加精细了,人民的获得感更强了。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市气象部门将继续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