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绘山水人城和谐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42:31  

    2020年12月28日夜间,一架“空中国王C90”飞机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执行冬季增雨作业,助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在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中肩负重大使命。近年来,重庆气象部门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筑牢生态屏障

  去年6月22日,綦江区发生1940年以来最大洪水,綦江水位超保证水位5.1米,多处低洼地带被淹。区气象局及时提供本地和周边地区雨势预报及雨情实况,助力防汛科学决策,近10万人提前转移,无一人因灾死亡。

  去年,长江、嘉陵江分别发生5次、2次编号洪水。市气象局充分利用风云气象卫星等,结合高光谱无人机监测,开展多源卫星数据融合的洪涝监测,为防汛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重庆气象部门还多渠道发布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省会城市天气预报,提供境内长江航道气象预警和导航服务。开展以风云卫星为主,多源卫星协同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环境、干旱、水体、城市大气环境和城市热岛等生态遥感监测。以万州、开州、云阳、忠县、石柱为重点作业目标区,开展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型人工增雨试点作业。

  重庆市政府和各区县政府纷纷成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日益健全,并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中贡献了气象力量。

  发掘金山银山 推动绿色发展

  2020年11月27日,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川渝气象部门签署协议,推动打造高品质、标志性生态气候品牌,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12月3日,《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要求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当天召开的2020年重庆全市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上,“气候经济”成为热词。

  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产业转化,重庆气象部门积极行动。

  青花椒是江津脱贫攻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区气象局构建富硒青花椒气候品质认证模型和花椒生长发育气象适宜度模型,推动气象服务覆盖花椒生长各个环节。2020年,全区鲜椒产量达30万吨,总产值达32.5亿元。

  近年来,重庆气象部门依托气象、农业、旅游等大数据,深耕优质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宣介,培育的79个气候品牌成为助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

  延续文脉传承 弘扬历史文化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全市气象部门深挖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助力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

  璧山区的气象故事颇多,当地出土的汉代石棺刻画记录了伏羲和女娲分举日、月,仰观天象,俯察地理的传说。南宋礼部尚书黄裳在璧山任县尉期间,绘制出《天文图》,成为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一张具有二十八宿名称的天文图。正因有这些家底,璧山区政府全额出资,市气象局牵头打造“观象识天园”,将璧山气象文化与本地历史文化有机融合。

  铜梁气象公园选址更有深意。公园所在的罗睺山位于铜梁城东北2.5公里,与城西南的计都山两相拱揖,被誉为铜梁的两颗“护卫星”。园内有捧云石、拜雨台、灵雨亭等历史文化遗址及《何侯祷雨记》《灵雨亭记》等明清碑刻,作为古代官方祈雨之地,与气象结下渊源。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重庆气象部门将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全力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