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党建业务融合 气象服务入心

  发布时间: 2020-12-28 15:50:44  

2020年注定不平凡。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大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形势,重庆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筑牢堡垒、高扬党旗,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三项融合”、做到“四个融入”,从点到线再到面,全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用脚步践行“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决心。

品牌引领  用专业和敬业守护一方物阜民安

在铜梁区气象局党建活动室内,“铜心协力精预梁言”八个醒目大字让人过目难忘,这是该局2020年创建的党建品牌,如一座灯塔指引着他们坚定不移地向前走。

817日至18日,因涪江上游四川境内连降暴雨,铜梁区迎来40年一遇涪江特大过境洪水,安居、高楼、少云、旧县等沿江镇街全面告急,截至1820时,涪江铜梁安居段水位上涨至220.41米,超警戒水位线6.41米,超保证水位2.91米。

在这次降雨过程中,铜梁区气象局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同心协心,以汛为令、闻令而动,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行动诠释了“品牌的力量”。

服务过程中,该局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职工坚守一线。后方人员严密监视上游降雨情况,气象应急人员按照要求直接驻守抗洪抢险指挥部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尤其是在涪江铜梁安居段水位上涨至220.41米、超防洪大堤防护水位0.11米的严峻形势下,明确提出“涪江上游强降水已结束,后续上游来水不明显”的意见。精准气象监测预报助力指挥部做出了暂缓开闸泄洪的正确决定,使防洪大坝经受住了考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党建品牌的创建是重庆市气象局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一形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全市气象部门深入开展,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联动、双促进、双提升。像铜梁这样的党建品牌比比皆是,如荣昌区气象局将党建工作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紧密融合,提出了“荣(融)巴蜀灵气助一方昌盛”的党建品牌;江津区气象局围绕“三炼”“三秀”理念,将支部品牌命名为“炼‘硒’有气质,秀一江‘津’彩”,既突出工作重点,又兼具地域特色。

今年以来,重庆市气象局围绕中心工作确立党建工作目标,把解决业务服务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把提升气象服务效益作为党建工作服务的着力点,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气象业务业绩的衡量标准,以理念融合、机制融合、载体融合为途径,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发挥作用上融入,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步发展,推动了党建工作上台阶、服务工作显实效。

典型引领  以忠诚和担当擘画未来

金秋,从空中俯瞰酉阳县浪坪乡,一片片金色格外耀眼,优质稻又丰收了。而在这金色的背后是重庆气象人穿梭奔忙的身影,更是坚实的组织、制度、技术支撑。

20188月,浪坪乡扶贫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重庆市气象局扶贫干部张逸轩将党员身份“亮”出来,主动请缨来到这里。

优质杂交水稻“神925”是重庆市气象局在浪坪乡的重点帮扶项目,也是张逸轩一直关注的重点。在日常走访时,张逸轩也非常关心这一当地老百姓增收的重要产业,他会细心询问农户水稻管护情况,实时观察苗情,而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贫困户胡仕奇挽回了损失。

“我都不知道我家秧苗生病了,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农气专家给了我帮助哟!”423日,贫困户胡仕奇在田间看着绿油油的秧苗高兴的说。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像张逸轩这样的气象人一路踏歌而行。

2020年初,面对疫情肆虐,身为奉节县气象局局长的左燕丽始终牢记担当使命,时刻坚守在抗疫一线。

2月,为做好从重点地区务工和求学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左燕丽积极协助社区干部深入所负责的小区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因为小区建设早未安装电梯,入户排查全靠一双腿。面对十几层的楼房,左燕丽笑着说:“每天在楼内排百,做了工作,也锻炼了身体,两全其美。”她的乐观精神感染了同行的工作人员。短短3天时间,左燕丽所在社区就完成了145508人次的排查,做到了户户底数清、人人情况明。

有时白天忙完排查监控,夜里还要参加会议,忙碌的工作让她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更不能时时陪伴在孩子身边。

舍小家、为大家,她能做的是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先锋形象“树”起来,典型的力量在全市气象部门中无限放大,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多点开花,充分发挥了气象的趋利避害作用。

合作引领  气候经济建设放异彩

四川和重庆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川渝又迎重要发展机遇。四川省气象局党组、重庆市气象局党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58日,两地气象部门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合作协议》,双方互联互通更加紧密。

在主汛期暴雨天气和特大洪水联防应对基础上,11月两地合作再出实招。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大会、川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发展大会接续召开,展示的是川渝气象部门发展气候经济的成效,推介的是川渝禀赋独特的气候旅游资源、优质气候农产品。

12月,冬日正盛,又到了綦江赶水草蔸萝卜采摘季了,摘萝卜、切萝卜、晾挂萝卜干……赶水镇家家户户都忙活了起来,绿油油的田地、圆滚滚的草蔸状萝卜、一张张喜悦的面庞交相辉映,真是羡煞旁人。

赶水草蔸萝卜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为进一步打响这一“巴味渝珍”品牌,近年来,綦江区气象局党支部和市气候中心、市气象服务中心、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党支部携手联动,党员业务骨干发挥带头作用,推动气候品质认证工作。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贴上“中国气候好产品”身份证的赶水草蔸萝卜展台备受关注,区政府负责人表示:2020年,綦江区草蔸萝卜种植面积为6万亩,总产量达15万吨,总产值预计突破6亿元。

2018年以来,在重庆市气象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全市气象部门全力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产业转化。如今,79个国家级和地方气候品牌早已成为助推重庆地方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一衣带水的川渝,山水毗连、人文相亲。为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川渝气象部门签署《共同推动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创新提出携手发展气候经济,将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共同强化气候经济能力建设,挖掘川渝地区自然生态气候资源,开展前瞻性气候经济研究,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把空气变财气,推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气象灾害防御双轮驱动,实现趋利避害并举,助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从“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到“亮身份、亮岗位、亮誓言”的“三亮”活动为引领,再到以人民为中心,深化落实“两地合作推动气候经济发展”等服务保障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的举措,重庆气象服务的实绩印证了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用事实阐述了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风采,广大气象党员干部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堡垒更坚、让党旗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