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举行12月气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12-21 16:47:38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谭畅副局长通报相关情况)

12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012月气象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出席发布会,回顾了重庆12月以来天气气候特点以及全年气候概况,通报了今冬天气气候趋势。

12月以来,全市各地气温显著偏低、持续连阴寡照、高海拔山区出现降雪天气,2020年重庆气候特点为春季暖、暑热短、秋雨多、冬来早。预计今年冬季(202012—20212月),重庆气温总体偏低,隆冬冷空气活动较强;降水南多北少,气象干旱不明显。最冷月将出现在20211月,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出现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大。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市民要加强预防气温波动引发的感冒发烧、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注意冬季取暖用电用火安全,防范大雾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针对隆冬时期重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象部门表示,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天气监测和天气会商,进一步做好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发布,同时强化与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电力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各行业有效运转。针对公众旅游需求,气象部门还将结合雨雪天气过程适时发布赏雪天气和结冰指数预报,为公众出行旅游提供参考。

发布会上,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市气候中心主任李永华两位专家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