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助力两地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27 21:45:23  


(图为会议现场)

11月27日下午,由重庆市气象局、四川省气象局联合主办的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气象全方位、多领域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气象样板”,助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川渝文旅吸引力、影响力提升。

(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致辞)

重庆市气象局顾建峰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气象部门大力提升农业、旅游、生态气象服务水平,以智慧气象为支撑,依托气象、农业、旅游等大数据,深耕优质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宣介,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和市级优质气候品牌,多措并举保障特色农业生产、多形式帮助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和巩固脱贫成果,积极推动了我市气候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下一步将加强开放合作,建设生态气候资源大数据,开展生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培育高品质、标志性生态气候品牌,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产业转化,把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气象样板”,为川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气象贡献。

(图为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杨兴明致辞)

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杨兴明表示川渝气象部门将继续秉持“巴蜀一家亲”理念和强化“川渝一盘棋”思想。以更宽视野和更大格局,把握历史责任和发展机遇,整合川渝气象资源,找准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契合点、交汇点、共赢点,唱好成渝“双城记”,建好生态绿色“经济圈”。

《四川省气象局 重庆市气象局共同推动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是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川渝气象部门将坚持统筹谋划、使命共担、双向互动协调共进、改革创新开放共赢、优势互补协作共兴、政策协同利益共享的原则,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气候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共同推进川渝地区气候经济发展。

(图为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双方将共同挖掘川渝地区自然生态气候资源,提升川渝地区气候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基础能力;打造川渝优质气候品牌,提升川渝地区气候资源经济价值;开展前瞻性气候经济研究,提升川渝地区气候经济发展水平。重点推进川渝地区农业气候资源、旅游气候资源、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开发利用,以及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共同培育打造巴蜀优质气候农产品和巴蜀气候旅游标志,助力气候经济发展。

会上,重庆市气象局与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广电+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共建“广电+气象”农村防灾减灾救灾预警信息传播网络、“广电+气象”为农服务物联网系统、“广电+气象”公共服务品牌,推动提升预警信息精准传播和覆盖水平,以及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和为农服务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签署《5G+移动大数据助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共建基于移动大数据的预警信息精准传播体系,实现预警信息精准高速发布;推动“5G+气象”的融合发展,提升智慧气象信息化水平;建设基于移动“千里眼”的气象灾害辅助监测网,提升天气气候资源和灾害性天气监测识别水平。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签署《共推气象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联合开展保险气象信息服务,增强保险用户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打造气象保险品牌,探索开展商业定制化气象保险服务;开展气象保险科技攻关,提升气象保险业务服务能力。

立足优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会议举行了培育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合作签约仪式、培育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村合作签约仪式、优质稻气象保障服务签约仪式、特色农业产业气象保障服务签约仪式、应急广播+预警信息发布合作签约仪式,以及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村授牌仪式和重庆市优质气候农产品授牌仪式,以期推动打造高品质、标志性生态气候品牌,扩大优质生态气候农产品和生态气候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巩固川渝地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图为巴蜀气候宜居宜游魅力乡镇联盟启动仪式)

会议中,还举行了重庆生态气候资源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农业天气通发布仪式、巴蜀气候宜居宜游魅力乡镇联盟启动仪式。

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中心的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并积极为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