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好家风故事系列】难以忘怀的浪花

  发布时间: 2020-11-09 16:30:43  

一直以为“家风”是融化在一天天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里,就像是水滴汇集成的河流小溪,手能触碰到、却留不住。但总有那么几朵浪花,曾经高高跃起,哪怕是在深涧谷底,依然闪闪发光,定格在了记忆深处。

时光回到二十年前。那是我大学暑期的一个晚上。烦闷的重庆夏天,没有一丝的风。家门口我家的小摊,摆着各式生活日用,路上行人少极了,只有邻居不得已下楼买点必需品。到了晚饭时间陆续有人电话来要啤酒,父亲一家家去送,母亲要准备晚饭,只有我临时守店。才出家门就传来母亲不放心的叮嘱“外面黑了看不清,一定小心别收到假币”“很容易收到假币吗?”我心中犯嘀咕。晚饭后,父亲郑重其事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工工整整贴满了崭新的百元纸币。当时,百元可是大钞了,这一本上就有十来张,可不是个小数目。“你看这些都是假的,是不是和真的一样”,翻着本子,父亲一张张跟我细细讲着,“你摸摸看这个是不是不一般厚,这个的纹路是不是很浅”“用的人啊要不是趁人多你着急的时候来找零,要不就是趁爷爷奶奶在这里的时候来换”,父亲的假币辨别课讲得仔细,可我这个听众一个字也听不进去,内心翻腾得厉害。脑海里只转着一个念头,“这么多岂不是两个月的辛苦都白费了。”

父母下岗时,我正读高中,父母只有做些小生意来补贴家用,看着他们的艰难,我也收起了叛逆,懂事的外表下隐藏着敏感和倔强。厂里干了几十年再转向经商,可想而知地事倍功半,待我考入大学时,家里更是窘迫,唯有在这个小摊上下更大功夫,勉强维持全家的生活和我的学费。

雪中送炭不要妄想,雪上加霜倒是常有,初出茅庐的我被生活的恶意冲击着,心中充斥着不平和怨恨。笔记本上崭新的百元大钞,似乎也在嘲笑我,“你们辛苦一天又如何,还不抵我一个呢”,我真恨不得撕下它,可父亲把它粘地真是牢实啊,一点空隙也没有。看出我的意图父亲笑了,“别撕坏了,我和你妈妈没事翻翻,长长记性,免得碰上又认不出”父亲看起来心平气和,好像他们背地里就没有为这些假币互相埋怨、争吵过一样,就如同我,照常没心没肺,好像学校里的过分节省、同学的异样眼光不存在一样。一家人越是不容易,每个人越会粉饰太平,不让其他人操心。

“我想去用下试试”,我心里好似塞了一团乱麻,愤怒占了理智的上风。“不许去,这里一共13张,我看着呢,少一张你试试”,父亲先摆威严。“你去用,不也成了那些混账,你用在哪里,还不是和我们一样的人家,你心里过意的去”,后又苦口婆心。看着这样的父亲我有点陌生,小时候对父亲的敬畏,随着长大逐渐消磨,特别是家里陷入困顿这段时间,对他们的徒劳无功也暗暗埋怨过,但那个时刻,原来父亲的感觉好像又回来了。

父亲的话并没有完全熄灭我心中的愤懑,我又去和奶奶念叨。奶奶大包大揽地,说这些假币大部分是她收的,都怪她眼睛看不实在,老了不中用,“但用肯定是不能去用的!”奶奶看着我说,“你还记得你小时候摔倒了,我去打地板来给你出气,你自己绊倒了,能怪谁呢,只有打不会说话的地板。但肯定不会把别的小朋友也推倒、摔疼来给你出气的对不对,你也不会那么想的是不是?”

那些假币终究是没花出去。当时的我不一定完全理解他们说出这些时的笃定和坦然。但经历了生活打磨的现在的我,才发现,饱经磨难却没有褪色的心灵是多么难得,被欺辱和伤害的阴霾包裹却没被吞噬的灵魂是多么可贵!回想当年,我愈加感谢我的家人能在我人生启航的时刻,用最朴实无华的点滴沁润我,让我在以后的岁月里始终没有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