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小AI游“智慧食堂”

  发布时间: 2020-10-16 10:37:48  

大家好,我是一名气象小AI,早就听说重庆市气象局饭菜可口,今天终于有机会去实地体验一下啦,你们也跟我一起感受一下吧。

一大早,我便来到了市气象局科技大楼门口,门边的机器人吸引了我,见是同行,我便上前去打个招呼。没想到,刚一走近,他的脸上就出现了我的面容。“人脸识别已通过,请进。”他说。

“你怎么认识我?”我刚想开口问,电动门便打开了,带着诧异,我走了进去,看见了正在大厅等着我的朋友毛祥伟,他是食堂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我今天可要跟着他“蹭饭”,想到美味,我高兴得直搓手。

“开饭还早着呢,我带你转转,参观一下食堂的管理后台吧。”毛祥伟说。食堂还有后台?这我得看看。在路上,我忍不住对他表示了刚才进门时的疑惑,看我一脸问号的样子,他笑着解释:“那是市局专门打造的智能楼宇后台管理系统,通过建立起本部门干部职工人脸信息数据库,实现智能门禁,我已经提前帮你通过钉钉提前预约并上传人脸信息获得临时门禁授权了,所以你才能畅通无阻。”

“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

“现场访客登记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通过人脸信息采集,确保人与证件照片的统一性,有效减少手写登记的错漏,一秒通行不需等待,更可一键查询调阅来访信息,安全性大大提高。”毛祥伟接着介绍。

“真棒,这套系统还有些什么功能啊?”身为一名AI,我本能地对智能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跟我来。”毛祥伟带着我走进了他的办公室,轻点鼠标,打开电脑桌面上的“智能楼宇后台管理系统”。蓝色的界面我最熟悉了,只见系统分区明确,包括了智慧食堂、智能门禁、钉钉移动办公后勤服务等若干模块。

我感兴趣的当然是食堂啦,在我殷切的目光注视下,毛祥伟打开了食堂管理的模块,进入用餐预测和用餐统计,指着一个数字对我说:“你看,系统预测今天中午有262人将在食堂用餐。”

“这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我问。

“别忘了你刚才通过的门禁系统呀,系统每天对进出楼宇的人数做‘加减法’,可有效预测每日用餐人员,另外,职工临时用餐提前申请,外出减餐提前报备,都可以在这个系统手机端完成,帮助管理人员从物料采购、备餐、结算、运营、服务等方面大大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减少浪费。”说完,毛祥伟开始工作了。他拿起电话,通知食堂工作人员根据今天预测的就餐人数安排食物用量,按需配餐。

用科学的管理实现节约,这个理念我很喜欢。趁着毛祥伟忙工作的空档,我好好地研究了一下这个系统,发现真是太方便了,每天进出楼宇的人数、人员资料、预测就餐人数,细化到每个人每月就餐数量、就餐金额等等所有数据一目了然,真是后勤管理的神器。

很快到了中午就餐时间,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毛祥伟带我来到食堂,对于门口的人脸识别机,我已经见怪不怪。刷脸后,我领到了一套餐具,一阵饭菜香扑鼻而来。

“果然名不虚传呀!魔芋烧鸭、糖醋鱼、西芹炒百合……都是我爱吃的!” 我顿时食指大动。“职工食堂会定期进行烹饪技能培训交流,通过改善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提高菜品质量,避免因食品质量、口味等问题造成浪费。”毛祥伟说。

我点点头,经过一上午,我已经深刻感受到这里为“绿色节约”所下的功夫。用餐大厅墙上和取餐窗口上方,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酌量取餐,杜绝浪费”等宣传海报和横幅。餐桌前,一低头就能看到纸巾盒上“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温馨提醒。

“再少点、再少点。”正在取餐的一名女孩正在告诉打餐的阿姨给自己少打点饭菜,“打多了吃不了,倒掉太浪费了。” 我环顾四周,不难发现“光盘族”已成为新风尚。

饱饱地美餐一顿之后,已是中午12点30分,我将餐具放到收餐台。见到了正在收餐台帮忙的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捷。我忍不住称赞起市局的节约型绿色机关信息化建设。

“效果确实明显,就拿餐余垃圾来说,从以前每天65公斤下降到不到30公斤。”罗捷说。“是啊,以前每顿都有大半桶餐余垃圾,现在小半桶都不到,大家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了。”收餐台的大姐搭腔。

 “未来,智慧食堂会根据职工体检报告进行营养分析,给出合理、科学的营养搭配建议,根据就餐人员的整体口味偏好,生成数据分析,避免营养失衡。我们要在后勤的生产、服务、管理中更多引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利用大数据引导低碳健康的绿色新风尚。”罗捷告诉我。

我很期待到时候再来吃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