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减灾委要求强化暴雨等自然灾害预警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9-03 17:14:14  

日前,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科学预警、有效响应、主动作为、强化管理,进一步细化落实全市自然灾害行业领域预防预备和抢险救援工作。

《通知》明确了暴雨、高温、森林草原火险、地质灾害等灾害预警类别。其中,根据防灾减灾需要和暴雨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实际,全市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分为暴雨风险提示、暴雨灾害预警、暴雨预警信号和强天气警报四类,并特别依据致灾可能性大小划分出高风险区、较高风险区、有一定风险区,为各级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科学调度、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通知》要求,要建立多部门联合预警机制,积极推进预警工作由传统的气象预报预警向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转变,及时向公众告知灾害类别、发生时段、发生区域和强度;建立完善与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相适应的预警工作架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预警传播体系和预警传播网络;通过“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户”六级传播体系,推进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电信网络等传播媒介,要准确、及时、无偿向公众传播预警信息。

《通知》指出,区县党委、政府要在灾害应对中发挥主体作用,承担主体责任,统筹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不同防灾减灾需求的响应规范,按照“信息收得到、内容看得懂、措施能管用”的要求,分级分类细化明确强制性、限制性、一般性预警响应措施;要加强灾前视频指挥调度、灾中现场指挥调度;要重点落实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一对一”帮扶救助机制,做好先期防范工作。

针对暴雨、高温等11类自然灾害预警敏感类型,市减灾办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研究制定了15个行业领域响应规范,在气象预警信息基础上,《通知》还结合行业特点及防灾减灾需求,进一步细化了预警信息发布路径、发布平台及响应措施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