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抗洪路上 气象随行

  发布时间: 2020-08-20 17:57:33  

8月10日以来,受四川境内涪江、嘉陵江、渠江流域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重庆市潼南、合川、中心城区等下游地区大幅超保,面临1981年以来最高水位洪水。8月18日,重庆市启动有记录以来首次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迅速行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构筑起一道防汛抗洪的气象防线。
                                   靶向服务  精准出击
    17日下午,潼南境内两艘打石船被洪水冲走,顺江而下,将严重影响城区4所过江大桥,情势危急,潼南区防汛指挥部决定在玉溪青石坝进行处置。区气象局立即出动,决定开展定点定时靶向气象保障服务。
    20时05分,正在监测雷达回波图的预报员魏冲发现,在玉溪区域有点状40-50分贝的雷达回波,区气象台会商研判后得出该区域即将有强对流天气出现。“现场将有强降水,雷电和阵性大风,建议30分钟后进行处置工作。”区气象局局长蒋雪松当机立断,向指挥部给出建议。20时10至50分,玉溪果然出现雷阵雨天气,雨量10-21毫米,同时出现了5-6级大风。此次精准靶向气象保障服务让处置行动成功避开了风险时段,得到了分管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雨情升级  服务加码
    14日下午,一份《重大决策气象服务报告》发至潼南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醒涪江上游绵阳地区近2日有强降水,需加强防范过境洪水。17日16时前后,最大洪峰(水位245.35米)流经潼南城区,超保证水位5.35米。21时,合川区太和镇出现洪峰,最高水位231.26米,超保证水位5.26米。
    防汛压力不断加大,气象保障服务逐步加码。16日08时,随着上游雨势不断加大,潼南区气象局进入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先行启动防范过境洪水Ⅱ级应急响应,同时开启3小时一报上游雨情及雨势分析。合川区气象局加强与三江上游联动会商,向有关部门提供逐时汛期气象服务专报。
    重庆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利用多源卫星资料,开展洪涝监测评估。“8月4日到14日,涪江铜梁段水体面积从25.2平方公里扩展到34.6平方公里,增加37.3%,河道扩张明显”16日,一组精准的卫星遥感数据传到铜梁区气象局驻当地防汛指挥部现场保障组,为现场指挥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沙坪坝区、合川区、铜梁区气象局均出动气象应急保障队,携带气象无人机、摄像机等设备赶赴防洪抢险一线,现场为防洪抢险指挥部提供流域上流雨情通报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测。无人机开展过境洪水保障服务,通过实地航拍,掌握大部分致涝敏感点和风险点,提供了翔实的视频和图像资料,为防灾减灾发挥了技术支撑保障作用。
                                    投身抢险  加速营救
    18日16时,虽然距离洪峰正式过境的预计时间还有一会,但洪水的威力已开始显现。合川钓鱼城街道北门社区,滨江路美食街已全部淹没,夹杂着大量漂浮物的江水流势汹涌,洪水漫上了部分主公路,交巡警拉起了多道警戒线。区防汛指挥部连夜安排61个区级部门、1479名机关干部赴一线协助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合川区气象局党员干部杨江龙就是志愿者之一,从17日晚就参与了应急抢险。当晚,在钓鱼城街道北门社区滨江路沿线,三名群众在转移门店物资时,由于水势太快太急,很快被洪水围困,杨江龙在内的4名志愿者及消防员立即乘坐冲锋舟前往营救。
   “他们到达时,水已经快漫到我们胸前了。”被营救出来的黄先生满是感谢,忍不住红了眼眶。成功解救受困群众后,满头大汗的杨江龙,随手抓起一块面包简单对付,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救援中。截止19日08时,合川区紧急转移群众84469人。